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命名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11-21 11:10
  • 来源:

《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命名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于2022年10月17日经省民宗委党组会议审议通过,11月8日印发全省各市、县、自治县民族事务局及省民族研究所。现解读如下:

一、关于《办法》出台背景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是我省各级党政部门十分重视一项工作。多年来,我省坚持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省美丽乡村、“千村百镇”相结合,与保护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产业发展创新、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与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民族特色文化内涵相结合,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相结合,建成一大批具有民族特色风情、有效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山清水秀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些村寨的建成,大大改观了海南民族地区农村的整体面貌,有效提升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居住环境,切实保护了少数民族传统建筑的原有特色,为传承弘扬海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化内涵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还存在定位不够明确、制度标准不够完善、评价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等突出问题,不能很好适应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

进入新时代,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探索进入深水区,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需求愈发迫切。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乘势而上、加强改革,推动向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变。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作为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效载体,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增进中华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窗口平台,必需进一步加强规范和引导。

二、关于《办法》研制过程

省民宗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2021〕37号)、《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时期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委发〔2018〕135号),借鉴云南、广西等多个兄弟省市经验,同时组织力量赴省内14个市县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形成《管理办法》初稿。经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民族界学者专家、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最终形成《办法》。

三、关于《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11条。

第一条至第三条是总体要求。包括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命名基本原则、对象范围和主要目标,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竞争择优、面向基层、动态管理。

第四条是评选条件。包括规划建设、特色产业、民生保障、建筑特色、民族文化、生态环境、民族团结等7个方面。附件评分表还将7个方面量化成40余项明确具体的评选指标。

第五条是评选命名程序。主要有申报材料审查、实地考察、专家评估、研究审核、公示、命名等程序。

第六条至第十一条是组织实施。主要就加强部门职能、压实各方责任、加强保障支持、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