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保护传承促进黎族医药体系建设

  • 发布日期:2023-03-17 11:33
  • 来源:

为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3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省民宗委、省卫健委、省旅文厅联合调研组,就黎族医药体系建设情况到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调研。

调研组以直达基层的方式,对陵水县英州镇、文罗镇及隆广镇等乡镇实地调研,与黎医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几十年行医过程中,在挖掘整理和发扬民间黎族医药,服务群众,开展特色诊疗方面的疗效、经验和做法;听取介绍,了解黎族医药发展的历程、发展状况和前景,咨询黎药的来源和特点,人才传承及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希望民族地区做好黎族常见药材、分布、使用、采集等相关工作,加大对黎药的挖掘、保护、传承,努力为推动黎族医药体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组指出,黎族医药体系建设和发展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支持民族医药,推动黎族医药传承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深化医改和健康海南建设中的价值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少数民族特色的发展道路;二是充分发挥黎族医药特色优势,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少数民族医药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做好黎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少数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新格局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医药资源优势,在补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短板中担当作为。要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高度,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传承好少数民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

调研组强调,一要贯彻落实好中医药法,加强法律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制修订地方性法规,为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法,积极探索适合地方实际的少数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之路;三要做好民族医药传承创新,用科学的方法论,坚持少数民族医药原创思维,创新的理念做好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工作;四要发展中医药产业,推动少数民族医药与旅游、养老等融合发展,丰富少数民族医药健康产品供给;五要在深化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作用,建立有利于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服务体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源银,县民族事局、县卫健委、县旅文局等主要领导陪同调研。(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卓雅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