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先行先试大力开展云上民族村寨建设课题研究

  • 发布日期:2023-03-13 08:48
  • 来源:

海南自贸港是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点窗口,肩负着为国家试制度、创新路、先行先试的使命担当。根据《“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国家民委2023年工作要点》《海南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凭借海南省委、省政府统筹资源、集聚力量、扎实有序推进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保护开发的契机,省民宗委将毛纳村“云上民族村寨”建设纳入省级民族工作任务计划。这是我省乃至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

3月6日-8日,省民宗委邀请中科院地理所云上村寨工程中心专家来我省开展民族文化和特色村寨调研,共同研究“云上民族村寨”建设课题。调研组深入五指山市毛阳镇初保村、水满乡毛纳村和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与市县领导、乡镇和部门干部、村两委、农民群众等进行交流座谈,对海南底蕴深厚的少数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完好的生态系统、丰富的旅游资源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在海南开展“云上民族村寨”工程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调研组认为,通过“上云用数赋智”打造海南数字乡村建设的先行样板,将有力加强海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产品产业、旅游资源展示,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我省将以毛纳村为试验点、示范点,精准发力建设乡村数字化应用高地、政策环境高地,并循序渐进逐步带动已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海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村庄建设,将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生产资料的优势转化成为数字经济,赋予更多更具体的市场价值,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功能品质,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经济科技发展处  刘杰)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