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民族研究所广西取经 不遗余力为黎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献计献策

  • 发布日期:2022-07-11 15:49
  • 来源:

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黎族传统文化消失很快,村落、传统建筑、文化习俗等保存较少,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神秘黎乡有望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为了加快“世界遗产背景下黎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进度,6月13日至22日,海南省民族研究所调研组一行4人,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传统聚落遗存和生态博物馆建设调研。

在为期10天的调研中,海南省民族研究所调研组紧紧围绕“世界遗产背景下黎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项目,在广西开展当地传统聚落、生态博物馆调研,了解传统聚落保护、生态博物馆建设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在调研中,还详细了解龙胜龙脊梯田系统内梯田保护、民宿经营、民俗文化等,走访耕田农户,了解壮族、侗族、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

此次广西调研,是海南省民族研究所自行组织的首次跨省区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桂林、贺州、南宁等市,以及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灵川县、昭平县等传统聚落、生态博物馆、商道古村生态博物馆、黄姚古镇,系统收集传统聚落保护、生态博物馆建设等相关资料,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的调查、收集、整理、研究等工作,探索通过“居民参与”的方式,推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在发展中保护民族文化遗产。

古朴壮观的侗族传统聚落高定村

在与广西各地专家交流中,调研组了解到,在十余年的探索性实践中,“1+10”民族生态博物馆模式在广西得到有效实施。广西民族博物馆持续发挥龙头作用,通过扎实的科学研究为广西的10个生态博物馆建设与运营提供专业性指导,从而提升了广西生态博物馆的专业化、博物馆化水平,使其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一中国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创举,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被学术界誉为“中国第二代生态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在坚持生态博物馆理念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模式,为海南省民族研究所开展“世界遗产背景下黎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项目,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和经验借鉴。

调研组到商道古村生态博物馆调研

海南省民族研究所将结合海南的实际,为更多类型的黎族文化遗产保护,为使黎族文化“故事”在历史的乐章中得以长久发声,源远流长,为乡村“塑形铸魂”,为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路径,奉献自己的科研力量。(海南省民族研究所 容炜俊)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