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1年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音乐研讨沙龙举行

  • 发布日期:2021-07-26 14:40
  • 来源:


“七个一”音乐研讨沙龙活动现场。新华网发(林杏 摄)

7月22日下午,2021年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音乐研讨沙龙在海口举行。来自省内的10余位海南音乐学者、原生态传承者、民族音乐新生代创作者汇聚海口万绿园少数民族研创基地,就深入探讨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创新和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和研讨。

本次沙龙邀请了众多省内音乐界知名人士,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海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研究保护提出观点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音乐是灵魂的交流、情感的纽带,民族音乐是各族同胞交流沟通的桥梁,要把海南少数民族音乐保护好、传承好,确保传统民族音乐不断保持生命力、创造性及其认同感。


嘉宾们在交流研讨海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新华网发(林杏 摄)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曹量表示,黎族民歌是黎族人民集体创造的宝贵财富,承载着这个民族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记忆,聚集着他们民族的情感和族群认同。黎族同胞利用歌谣来守护古老的传统和教育后人,不少的生活知识、祖先历史、宗教观念以及风俗常例等,皆依靠民歌来世代传承。

多名海南本土歌手和音乐制作人倾情分享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也希望社会给予本土民族音乐创作者以关注,使得更多的民众领略到海南民歌艺术魅力和民歌中承载的本土历史记忆。


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眺蔓文化音乐吧“海南黎族音乐研创展演基地”。新华网发(林杏 摄)

同时,在沙龙现场还进行了海南少数民族音乐研创基地的授牌仪式,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眺蔓文化音乐吧“海南黎族音乐研创展演基地”称号。

据悉,“七个一”征集评选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并已于3月18日正式启动,征集活动将持续至10月18日,按照长篇小说、剧本、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歌曲、相片7个类别分别设置奖项及奖金,单项奖金最高达10万元。本次沙龙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海南少数民族音乐氛围,鼓励少数民族音乐创作者推出更多作品精品,展示优秀民族音乐原生态、新生代创作成果,传承和创新海南黎苗文化,秉承对海南特色音乐文化的热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林杏)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