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让文物活起来,让语言传下去——五指山市举办黎族文博知识暨说写黎语普及培训

  • 发布日期:2021-07-21 13:47
  • 来源:

2021年7月15日至16日,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在市图书馆、水满乡举办“五指山市黎族织锦基础暨说写黎语培训班”。通什镇、水满乡各有机关干部、村干部、黎族黎锦民歌传承人和返乡青年等人50人参加培训,合计参训学员100人。市政协副主席黄石卿、范秋若出席了市图书馆一期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听取讲座。




  

培训班邀请了民族学博士、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罗文雄,他通过丰富的图文课件为学员讲述了海南岛的人类活动、黎族五大方言、黎族农耕器具、黎族传统民居,着重讲解了黎锦文化的渊源及特点等等。

培训班还邀请了民族学博士、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副主任、三亚市黎语文学会会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员张雷、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海南省五指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说写黎语”活动总策划、海南澳雅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诚聪为学员传授本地方言的黎语发音基础,确保学员掌握黎语声母、韵母、声调,并初步可以采用黎文收集记录本地方言、民歌、民谣及其它口头文化。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文化自信,提高本地各族干部群众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技艺和黎族语言特点的知晓度、理解度,促进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

本月还将在毛阳镇和番阳镇各举办一期培训班。


(五指山市民族事务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