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深入贯彻落实“职业教20条”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 发布日期:2021-02-16 10:48
  • 来源:

日前,国家民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全国民委系统贯彻落实“职教20条”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会同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结合工作实际,从7个方面积极推动海南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一是把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我省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当地人口素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解决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二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引导各族师生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筑牢各族师生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防线,强化职业道德、工匠精神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

四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规定的责任,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提高各民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有利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高各族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

五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实用人才。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文化优势,推进民族文化改革创新,把黎锦、苗绣、黎陶等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融入职业学校教材和课堂教学,推动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精品项目走入民族地区职业学校,为民族地区职业学校搭建更多教育教学成果交流平台和展示窗口,支持民族地区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民族传统技艺特色举办技工教育,支持民族地区民族技艺传承人领办技能大师工作室,引导和支持职业学校加强与民族乡村沟通联系,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培训,培育更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头人、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以及农业技术“土专家”、“田秀才”、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

六是打造特色实训基地。依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等,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升校企合作育人水平,积极为民族地区职业学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岗位和平台。

七是加强部门联动。海南将按照国家民委等三部门关于全国民委系统贯彻落实“职教20条”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省民宗委文化教育宣传处 姚秀勇)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