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东方产业就业“双驱动” 脱贫致富路更宽

  • 发布日期:2020-06-22 09:12
  • 来源: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两大关键。东方市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措施,不断提升脱贫攻坚“造血”功能,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盛夏时节,位于东方市感城镇陀头村的陀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里,火龙果长势良好。贫困户陈玉停正在给火龙果修枝、除草。陈玉停说,去年11月在陀头村两委干部的引导下,他和妻子来到这里务工,现在管理20亩火龙果,平时负责剪枝、施肥、除草、打药等管护工作。因为踏实肯干,现在他已经是基地里的一名队长了,每月能有4500元收入,而妻子则每月有3500元收入,同时企业还采取分片包干的管理模式,待火龙果收摘上市后,他们还可从中获得一定的提成,收入较之前增加了不少,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陀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厂长说,每天贫困户的待遇是130元一天,固定工资是每月3800元到4000元左右。我们下一批马上准备开200多亩的地,本地贫困户我们大概还要招10多对夫妻。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感城镇充分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在尊重贫困户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发动贫困户到周边的种植基地务工,并入股扶贫产业,在解决种植基地用工难题的同时,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从“输血”式扶贫逐步转化为“造血”式扶贫。

感城镇人大副主席林乙触说,全镇扶贫产业项目有火龙果、兰花。兰花主要是入股,把资金投到里面,每年分红,按12%固定分红,一个是方便他们就业,一个是在收入方面也有个固定的收入了。

在四更镇常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来自四而村的韩志英正在忙碌着。她说,以往全家靠她打零工来维持生活,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自从来到四更镇常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以后,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四更镇常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四更镇政府打造的综合种养殖项目,项目基地占地面积400亩,主要种植沙地西瓜、沙地哈密瓜、花生、尖椒,养殖牛等。合作社目前采取“企业+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劳动力入股经营主体,使贫困户有了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盘活各类资源资产,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四更镇积极发动有务工意愿的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基地工作,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实现了“脱贫先脱懒`扶贫先扶志”,从“输血”式扶贫逐步转化为“造血”式扶贫,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奠定长效基础。

截至目前,四更镇常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792.15万元,其中吸纳贫困户扶贫资金242.15万元,贫困户小额贷款210万元,有效带动全镇366户1372人增收致富。

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是东方市坚持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作为精准扶贫发力点,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关键举措,利用各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同时各级帮扶部门实时跟进每个扶贫产业的进展情况,强化产业帮扶项目监管,让扶贫产业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年,东方市坚持把“输血扶贫”转化为“造血扶贫”,将扶贫产业之根扎进贫困户家园,强化利益联结,创新帮扶模式,着重发展火龙果、花卉、白香果等65个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3个,为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东方在发展产业帮扶,打通贫困户生财之道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将实用技术送入贫困群众手中,促进贫困户可持续脱贫增收。

在八所镇鼎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可以看到,现场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传授技艺,就火龙果包装技术系统讲解实用技术,让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提高脱贫致富的本领。

同样,在大田镇百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里,贫困户吴霞正在与技术人员学习火龙果包装技术。她说,有了一技之长,就能到各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据悉,为了拓宽贫困户的就业渠道,市就业服务中心以“提升技能、稳定就业、促进发展”为主题,在全市10个乡镇及华侨经济区开展27期“热带瓜果包装工技术培训班”,提高贫困户“学、勤、富”思想,为贫困户开辟“致富路”,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