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暨研创沙龙会在海口举行

  • 发布日期:2020-06-22 09:24
  • 来源:

为深入探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播,展示民族文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所表现的时代精神,6月20日下午,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省作家协会、省文学院、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暨研创沙龙会在海口举行。
    来自岛内外近20位作家汇聚一堂,就海南民族文化的发展现状以及民族文化作品的创作方向等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研创沙龙上,海南省文联巡视员、《天涯》杂志主编孔见认为,振兴海南民族文化越来越凸显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海南民族文学曾在历史上取得过非常出色的成绩。海南黎族在宋代就创造了先进的纺织技术,后来传播到中原地区,使中国在长达几百年时间在世界贸易格局中处于优势。 此外,海南民族文化中有着很多的神话故事,拥有宏大的民族气质,其历史文化还需不断挖掘。




    海南省作协副主席、作家王雁翎呼吁更多的少数民族作家参与到此次“七个一”征集评选活动中,写出更多反映他们本民族命运的好作品,提升本民族文化的辨识度,保护好民族文化的独特性。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征集评选活动,旨在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通过面向全国征集“一部长篇小说、一个剧本、一篇报告文学、一首诗歌、一篇散文、一张相片、一首歌曲”等优秀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作品,多体裁、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展示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成就、风情文化、传奇故事等,以艺术创作的形式传承和弘扬海南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擦亮海南民族文化品牌,塑造海南民族文化名片,同时展示出新时代民族团结精神,为民族团结架起文化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借助省内外媒体实现传播,扩大征集面,省内媒体则通过海南日报文化周刊、海南日报“两微一端”、南海网等渠道开设征集,同时通过系列线下定向邀约、文化艺术人物挖掘等形式提升民族文化艺术影响力,构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
    记者从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获悉,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已于4月30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征集了覆盖七大体裁的近200件作品。本次征集活动将延续至今年10月10日。
    评选时间计划为10月下旬,主办方将组织并聘请全国知名民族文化专家、海南省院校教授对征集作品进行打分评审,通过初审和终审两个环节最终按照分数排序评选出获奖作品。主办方还将在“在海南自贸港背景下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漫谈会”上为获奖作者(或单位代表)颁奖。本次征集按照7个类别分别设置奖项及奖金,奖金总额高达30.8万元,其中长篇小说单项奖金高达10万元。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