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国家民委:我国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

  • 发布日期:2019-11-22 09:47
  • 来源:


新华社海口11月21日电(记者赵叶苹、陈凯姿)于21日闭幕的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教育在我国少数民族中的普及水平显著提高,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为总结推广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推动民族地区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民委于11月20日至21日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会。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改户说,经过长期奋力推动,基础教育目前在少数民族中的普及水平已得到显著提高,教育公平稳步推进,教育质量日益上升,各族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正不断增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也取得显著成效,“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来自海南、广西、四川等地民委、教育系统的代表分享了在民族地区开展基础教育的经验。海南代表提出,该省通过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实现了民族地区基础教育长足发展;广西通过实施“学前教育发展工程”等政策,着力解决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上好园”“有人教”等问题;四川的“十年行动计划”以及对口援助、一村一幼、远程教育工程等,破解了教育发展难点;辽宁、广东等地通过育人育心、搭建平台、创新管理模式,科学引领内地民族班育人理念,皆取得良好成效。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民族地区抓团结、抓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性工作。今后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搞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特别是要加快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开展特色劳动教育,重视发挥乡村学校的作用,切实保障守土固边的各民族边民家庭的孩子就近就便有学上、上好学。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