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交流【已归档】

突出政治监督 确保民族事业行稳致远

  • 发布日期:2020-12-03 10:38
  • 来源:

当前,党中央赋予了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机关纪委作为委党组的政治机关,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背景下,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负有着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

一、加强政治监督,为新时代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固本强根。“固本强根”的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层面,党员干部只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纪律意识,才能以高度的政治热情置身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第一线。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释义中指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大幅度增加了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条款,特别是对“七个有之”问题等作出明确处分规定,以确保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机关纪委要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组夯实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加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组政令畅通,全委步调一致,不择不扣落实好委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深化纪律建设,为新时代少数民族事业发展提供坚实队伍保障。我党在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当前而言,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我委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更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机关纪委要从履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出发,深化自我革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纪检工作放在全省深化改革开放中我委未来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把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作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监督内容,公正准确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助党组抓好干部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革发展建设提供重要队伍保障。

三、坚持以民为本,把少数民族群众满不满意作为监督工作和自身检验的标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委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的最终目标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就是要让群众满意、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真正惠及百姓。机关纪委要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监督工作和自身检验的标准,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入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更大的力气整治“四风”,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立足执纪、监督、问责的本职,对涉及各项民生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贻误改革时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问责,使干部自觉履职尽责。

四、严肃政治生活,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事业顺利发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随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新思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也给我委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新“诱惑”、新挑战、新风险。机关纪委要增强与人事处、机关党委的联动性,着力增强我委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在我委形成有集中又有民主、有纪律又有自由、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舵稳帆正方能砺行致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门户,我省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中,机关纪委将执着奋进,协助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和我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为海南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背景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省民宗委机关纪委)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