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爱的接力——湖北宜昌市县两级民族工作部门帮扶一名贫困大学生的故事

  • 发布日期:2021-04-22 16:36
  • 来源:

“冉书记,您好!感谢您和那么多叔叔阿姨的帮助,让我得以进入西南民族大学学习!”

湖北省宜昌市民宗委民族科科长、市直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茶园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冉龙升接到的这个视频通话,来自去年他帮扶过的一名大学生——茶园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永清的女儿谢红。

正是去年9月一场跨越100公里、持续48小时的接力帮扶,让谢红顺利入学,这在她心中播下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

接力助学的故事,发生在2020年9月3日,茶园村委会。

“向主席,您好!我是来为小女儿谢红考上大学进行报备登记的。”

“哦,恭喜您啊!谢红是我们村今年唯一被本科一批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呢!”

“感谢您关心!我这小女儿和她姐姐一样争气,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就是筹起学费来头疼。”

对话的,一位是谢红的爸爸谢永清,另一位是村妇联主席向海燕。

“您没给孩子申请助学金吗?”向海燕关切地问。

“没有呢!我大女儿上大学时,已麻烦市民宗委和村里帮忙落实助学金了,小女儿的事就没好意思再开口了。”谢永清说。

“这是市民宗委派来的第一书记,您的困难可以讲给冉书记,看能不能帮上忙。” 向海燕向谢永清介绍了在一旁查阅一户一档资料的冉龙升。

谢永清一边向冉龙升打招呼,一边递上资料。冉龙升翻看谢红的入学通知书,从谢永清眼中读出了这位父亲的焦急和期待。冉龙升想起自己读大学时接受资助的经历,每月虽然仅有几十元,但那份温暖一直持续至今。他深知,多一份帮助,就多一份希望!

冉龙升当即致电宜昌市民宗委和长阳县民宗局,介绍谢红的基本情况。就这样,对谢红的接力助学开始了。

长阳县民宗局确认将谢红纳入有关部门的助学范围,是在第二天下午。此时,谢红还在家里焦急地等消息,而提交申报资料的有效时间已不足半天了。

时间紧急!冉龙升迅速通知谢红做好去长阳县城的准备,并安排向海燕电话连线谢红填写有关申请资料。

接过“爱心接力”下一棒的是一位好心村民,当晚,他专程开车将谢红送到长阳县城。

长阳县民宗局安排专人负责,对谢红的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具体负责的杨茂华股长热心帮助谢红安排好食宿,看她安全入住后才放心回家。

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下,为谢红申请到相关部门提供的助学金,解决了第一学年的学费。

谢红入学后,专程打电话向冉龙升表示感谢,还谈起她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她说,西南民族大学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宿舍室友也来自全国各地,大家一起读书学习,一起参加活动,团结互助、相处融洽。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民宗部门的叔叔阿姨和乡亲们对我的真情帮扶。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努力读书成才,回报社会!”谢红说。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