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 发布日期:2021-01-18 16:16
  • 来源:

如果问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乡田多村村民东努,哪一刻感到真正融入了现代生活?他的答案是:用上了干净的厕所、淋浴室。

“热水一开就有,厕所随用随冲,和城里一样!”东努说。

  脱贫的颜色。2020年8月12日拍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阿子滩镇阿子滩村。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就在几年前,这还是他不敢想的。农牧村脏乱差积习根深蒂固,垃圾随处可见,“人与牲畜住一起,家里家外泥汤汤”。

“摆脱贫困,不能只是盖个新房子,生活方式、生活状态、生活观念依然一片狼藉,这可不行!”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说,“我们要做的,是以摆脱贫困为切入点,不断激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2015年,甘南州开始“环境革命”,从草原治理到灶台。

记者在甘南藏区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干部们下乡,手里拿着一把垃圾钳,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有干部抽完烟把烟头一扔,走了几步忽然又折回来,捡起烟头装进兜里。

几年过去,甘南草原垃圾少了,弥漫的青草气息扑面而来。牧民家里,“地上落上根羊毛都忍不住捡起来”。

“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指导扶贫开发。”习近平总书记说。

  凉山州光能、风能等资源丰富,风电等产业变“动能”,帮助群众脱贫增收。图为凉山州德昌县安宁河峡谷的风电基地。 冷文浩/摄

2018年2月11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看望慰问群众。围坐在火塘边,一位彝族村民告诉总书记,以前她生病,总以为是有鬼附身,后来村干部告诉她,“鬼”就是那些不讲卫生滋生的病菌,只要改变生活习惯,就会少生病。

听了她的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风趣地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如今,搞旅游、民宿,比的是谁家院落更干净,哪里的村道更整洁;易地搬迁,从深山到城镇,老乡们会用马桶了,不随手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了;就业培训,从烹饪到守时守规、“对不起”、“谢谢”……一系列技能“打包放送”,补足了现代生活的文明常识。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贫困地区出现的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一些地方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图为2020年3月1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侗族姑娘通过直播平台向网民推介三江茶。 人民图片 吴练勋/摄

生活方式要变,意识贫困、思想贫困的“鬼”更要赶。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正变成“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敢想敢干、敢于追梦,在贫困群众心里扎下根。

在贵州台江县阳芳村举行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十九大代表吴水根的话引得在场干部群众热烈鼓掌:“人要伸手才能摘到树上的果,躺着等果子掉下来,等不到的。发展致富的道理也一样,靠在墙根等扶贫,别人帮、你在看,富不起来。”

在西藏聂荣县,从不知名的施工队队长到脱贫致富模范,赤加带领当地群众成立劳务输出公司,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脱贫。

在南疆四地州,从昆仑山腹地易地搬迁而来的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五口已经开始了新生活,变化最大的要数三个孩子。“孩子们走出大山,接触的人多了,视野宽了,如今有要当兵的,有要当医生的,这是我在过去从来没听他们说过的。”妻子热娜古丽·喀尔曼感慨道。

在这场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反贫困斗争中,越来越多的人对改变自身命运有了底气,切切实实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的分量:“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自从搬出大山,买合肉甫·木拉吧和热娜古丽·喀尔曼夫妻俩就达成一个共识:每人每天拿出100元作为“家庭发展基金”存下来。

“多存点钱,以后孩子们上大学会用得着。”买合肉甫·木拉吧说。

那个有“好日子”的以后,就在不远的将来。

“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