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化民族团结教育

  • 发布日期:2020-12-07 17:42
  •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小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探索“石榴籽课堂”系列社团活动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一、学科融合,石榴籽伙伴课程夯实民族团结教育基础

学校始终坚持“课程为根、活动为源、文化为魂”的思路,开发《石榴籽》课程,与国家、地方、校本课程有机整合,贯穿整个课程体系。语文课中“我爱祖国”诗歌朗诵使师生感受到了一次神圣民族团结教育洗礼,阅读课中开展“民族团结读书月”活动。积极倡导学生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好文章活动,并结合自己体会写一篇读后感,让民族团结在自己心中长存,在自己笔下升华,培养师生民族团结自强不息精神;音乐课上,音乐老师组织学生学唱各民族歌曲,学跳各民族舞蹈;思政课上,通过引导学生立品德,学做人,进而拓展到爱家乡、爱祖国。

二、文化引领,石榴籽才艺课堂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内容

学校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导向,开设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石榴籽才艺课程:京剧、中华经典诗词吟诵、空竹、武术、象棋、书法、陶泥等传统文化课程。创新民族团结教育特色教育模式,连续10年以京剧为特色课堂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全面普及,重点提高,各科渗透”的思路,与宁夏京剧院牵手,建立“京剧示范基地”。在进行京剧传统文化传承教育过程中,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确定了《红梅赞》《智取威虎山》等具有爱国主义教育价值的唱段为必学内容,使不同民族的学生在学、练、唱、演过程中加强中华文化认同,培养爱国情怀。

三、活动促进,石榴籽能量课堂助推民族团结教育创新

学校围绕“突出民族团结教育主题”、“传承民族团结精神”等教育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向国旗敬礼、为队旗添彩”爱国教育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推动学生互帮、互学、互助,使学生在活动中提升民族团结意识。“清明节”祭扫活动,“端午节”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促使各民族学生在实践课堂中相互交流、学习,学生的爱国心、责任感、感恩意识和民族团结意识明显增强,全校形成了一股“民族团结”的浓郁教育氛围。

四、评价助推,石榴籽争章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实效

学校开展“红石榴”争章评价活动,每位学生如一颗颗石榴籽一样,在德、智、体、美、劳、技方面积极进取,团结向上,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以荣获一颗石榴籽印章,学生的石榴籽印章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兑换一颗大石榴印章,荣获“民族团结进步之星”,通过争章评价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植根心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