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让文物说话,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 记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副馆长罗吉华

  • 发布日期:2020-11-24 14:52
  • 来源:

“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深深地烙在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副馆长罗吉华的心里。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国家级民族类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60多年来基于特色馆藏资源,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罗吉华就耕耘在这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文物说话,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


办好文物展览,

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有馆藏文物近5万件,策划展览是博物馆发挥社会效益的最重要工作。让罗吉华自豪的是,民族文化宫的多项重要专题展览都凝聚了她的心血。

2016年秋,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举办。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承办其中一项重大展览“文化记忆——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这项工作由罗吉华负责。

“当时时间很紧张,从筹备到开展,不到两个月时间,我们要做文物鉴选、展品征集、资料查阅、中英文展览大纲撰写等工作。”罗吉华说,为保证工作进展,大家每天都加班到凌晨。半个月后,由她主笔的两万字展览大纲和展品说明完成了。

为精益求精,留足展览审校、修改的时间,博物馆团队提前20天到敦煌布展。布展是个艺术活,也是个体力活。“罗吉华看起来个子小小很文弱的样子,一旦干活就变成了女汉子。”同事们常常这样评价她。罗吉华笑着说,“这是博物馆的特点,有时布展是在临时场馆,午休时就直接躺在地板上打个盹儿。”

不负努力,这次展览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天的展期里,逾15万人次参观展览。根据系统大数据统计,在33个专题展览中,这个展览的日访问次数多次排名第一。

在敦煌的展览结束后,“文化记忆”展又到了广西南宁,之后又回到北京,成为民族文化宫的一个基本陈列,吸引了大批观众参观,在促进文化交流和互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际上展示好多元包容的中华文化,同样重要。2016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共同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年度文化盛事。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负责其中一个重大展览项目“霓裳之汇——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展”,展览在南美洲的哥伦比亚举办。策展的重任再次落在罗吉华身上。

“这是我第一次负责境外展览,使命光荣,压力巨大。”罗吉华说。如何利用服饰文物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和当地文明的对话交流,是罗吉华的思考焦点。

最终,这次展览打破了以往常用地域和民族分类展览民族服饰的方式,而是选择了一个新的切入点:讲述服饰所寄托的美好愿望,让观众感受中华文化和东方文明。

展览深受好评。时任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念平说:“文化相知有助于民心相通,这次展览帮助哥伦比亚朋友‘走近中国’,感受并领略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因在“中拉文化交流年”项目中表现出色,罗吉华荣获了哥伦比亚国家历史学院颁发的“中国—哥伦比亚文化交流贡献奖”。颁奖时,学院院长握着她的手说:“您用丝绸布料搭建了一座中哥友谊的桥梁。”


做好讲解宣教,

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国故事

民族文化宫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象征,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开展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2017年,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恢复基本陈列,“各族人民心向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全国少数民族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之“民族瑰宝——民族文化宫馆藏文物精品展”等展览先后与观众见面。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民族文化宫,观看展览,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如何把展览知识和文物故事讲得生动,让观众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作为分管宣教工作的副馆长,这是罗吉华经常思考的问题。

“多看书,多积累,多了解,多反思。”罗吉华说,要想把文物故事讲好,积累和研究是基础。

罗吉华入职前,在中国社科院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今年进行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的首展,使她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充分认可。

展览通过70余件珍贵文物,讲述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这套元代皇帝赐予西藏萨迦法王的铁盔甲,正说明了元代中央王朝与西藏地方政权之间的关系,是元朝时期国家统一的见证……”对于展厅里的这些文物,罗吉华如数家珍,“这些文物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宝贵资源。”

“罗吉华学术功底扎实,知识储备深厚,还特别爱学习,爱钻研。”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罗吉华还带领宣教队伍,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平台,成功策划实施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宣教活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国际博物馆日“馆长有约”,儿童节“博物馆寻宝”活动,面向留学生的“我爱多彩中华”主题活动等,都深受欢迎,让观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感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致力文创研发,

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

近几年,一向“严肃”的博物馆纷纷打起“创意牌”,在文创方面出新招。通过设计,使“文物藏品”变成观众可以带回家的“商品”。民族文化宫博物馆也不例外。

2016年,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被评选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首批试点单位。彼时,分管文创工作的罗吉华既兴奋又头疼。“文创工作特别有意义,但我们当时完全是‘门外汉’。”罗吉华说。

为此,博物馆成立了文创小组,组员来自各部门,大家有历史学、民族学、文物学、设计学等专业背景。罗吉华带领小组成员一起,去其他博物馆调研,参加各类文创研发培训班,尝试与不同的设计公司和美术学院接触沟通……她们从零开始,不断学习。

“博物馆收藏的每件文物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时代价值,文创研发可以把文物蕴含的价值以一种更特别的方式呈现出来,这是‘让文物说话’的重要方式,也是文创的使命。”罗吉华说。

经过3年的努力,文创小组已经研发了16个主题系列138种风格浓郁的产品,涉及生活用品、饰品、文具等多种门类。这些文创产品把静态的文物赋予潮流的设计,让深藏于博物馆的文物变得更亲切。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罗吉华时常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她的努力被大家看在眼里,她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民族文化宫“先进工作者”。2019年获国家民委“青年业务标兵”荣誉称号。“我做得远远不够,我会一直满怀梦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罗吉华说。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