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屯昌县南坤镇中心小学校长曾锋情牵基层默默奉献:我心所系是学生

  • 发布日期:2020-07-21 16:37
  • 来源: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5个国定贫困县(市)全部脱贫摘帽,民族地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民族地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丰硕。日前,我省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50个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99名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今日起,海南日报推出《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关注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专栏,深入基层记录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在努力打造全省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过程中的风采,敬请关注。

海南日报屯城7月14日电 (记者刘操 实习生林郅奕 通讯员吴娟)“孩子只有多读书,以后才有出路。”7月14日中午,42岁的屯昌县南坤镇中心小学校长曾锋顾不上休息,顶着炎炎烈日,从镇上出发前往石岭村大埇坡村民小组,对黎族贫困学生小兰、小花的父亲杨德新进行家访。

他此行的目的,是鼓励杨德新每天坚持送孩子到学校上学。

杨德新年近六旬,是村里的低保户,妻子残疾,平日靠他独自一人照顾小兰和小花。去年,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却迟迟没有到学校报到。曾锋了解到两个孩子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情况,第一时间到村里找到杨德新,督促他将孩子送到了学校。

南坤镇是我省少数民族聚居镇,镇中心小学有少数民族学生577人,其中家庭困难的学生有88人。2018年9月,曾锋调到该镇中心小学工作,从那时起,到少数民族困难学生家中家访成了曾锋工作的常态。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让少数民族学生‘一个都不少’。”曾锋1997年毕业后便扎根乡村教育,曾在多所乡镇学校任职的他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到南坤镇上任以来,曾锋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学校老师到少数民族村庄家访,一方面详细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方面向家长宣传扶贫政策和教育帮扶政策。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农村少数民族家长对子女教育问题重视不够,对子女学习情况不太关心。”曾锋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一些家长面对劝说仍无动于衷。

“必须让家长重视子女教育,家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多数家长经过曾锋多次上门劝说,都愿意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也愿意和老师沟通询问孩子的学业情况,这让曾锋感到很欣慰。

干净的操场,整洁的跑道,崭新的校舍喷绘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墙画……在南坤镇中心小学校园内,曾锋带着海南日报记者参观,对校园内硬件设施的改善如数家珍,“我们要努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不能因为是乡镇学校,我们就可以怠慢和忽视,更不能因为地处边远、孩子少,就不重视他们的教育和培养。”

来到南坤镇后,曾锋特别重视学校校风和学风改善。他要求学生们统一着装,重视仪容仪表;每个班级设立早读时间,让学生们养成读书的习惯。“我们从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上慢慢去引导他们,让学生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变。”曾锋说。

针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多的情况,曾锋特别注重将民族文化教育融入到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他积极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来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学校安排每天的第三节课为“第三课堂”,把海南民族歌舞、民族服饰和民族体育等纳入“快乐教育”活动中。“很多少数民族技艺没有教材,我们专门挑选 ‘身怀绝技’的教师,针对学生的特点言传身教,设计了一套套由浅入深、趣味盎然的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曾锋说。

学校教学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的学习氛围已日渐浓厚。曾锋对学校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憧憬:“我们乡镇学校优秀教育人才紧缺,教师队伍老化现象严重,希望可以引进更多教育人才,充实民族地区的师资力量,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