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2-24 10:18
  •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疫情防控工作正全面开展。农村地区是我国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各地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原则,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正是务工人员返厂复产高峰期和农村农业生产的重要准备阶段,要结合农村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向农村下沉的各项工作,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村级党组织要带领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做到一人一事、专人专攻,立足农村地区实际,组成包片“小分队”,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保证走访到户,询查到人,对返乡人员做好隔离监测,对流动人群加强动态管理,发现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实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全盘掌握。要做好日常巡查督查,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

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做好宣传引导。构筑农村地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的关键,在于切实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要用“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方式,帮助群众深刻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掌握疫情防控的正确方法。在线上,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媒体平台,随时播报疫情防控信息;在线下,可以通过流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络。要用通俗易懂的“村言村语”,让群众真正重视起来,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真正将防控工作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在民族地区,要制作、播放用民族语言宣讲的音频视频资料,同时配备懂得少数民族语言的宣导员。

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农村管理面大、涉及人员多,村两委和驻村干部人手往往不够,需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比如,返乡大学生群体文化素质高,可以作为宣传防疫知识的重要力量;村里的乡贤、寨老等具有较高威信的人可以作为劝诫员,监督和约束村民的聚集活动;村医可以加入包村干部的“小分队”,为村民检查身体,及时发现疫情并积极处理。同时,可以招募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对村域内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清洁、消毒,坚持每天开展卫生消毒工作等,确保不留死角。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农时不等人,农业生产关系千家万户。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要在村两委的统一安排下,扎实有序开展。首先,提倡零散劳动,避免传统的集体劳动方式。对于个体家庭经营户,在劳动过程中也要强调分散隔离,提倡勤洗手,讲究卫生。其次,对于劳动密集型农业生产企业,在开工前要确保隔离和消毒等各项措施充分到位。第三,基层政府要统筹整合各项资源,加强对生产所需的农药、化肥、种子等采购工作的调配,积极利用本地农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力量,帮助筹建网络销售平台,多渠道开辟跨区域运输途径,帮助农业生产企业渡过难关。

尽管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挑战,但我们可以看到,交通运输的保障为物资调度提供了良好条件,人民群众将强烈的守家护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土尽责,化身为“小红旗”“大喇叭”“跑腿员”,阻击疫情。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欣欣向荣的春天。

(作者系贵州省民族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