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携手抗疫 与子同袍—— 多支来自民族地区的医疗队驰援湖北

  • 发布日期:2020-02-07 12:55
  • 来源:

 1月28日下午,宁夏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集结了一批特殊的乘客,着装统一、表情严肃的他们,站在印有“抗击疫情”等字样的红色横幅前,单手握拳大声宣誓:支援武汉,不辱使命,加油!他们,正是宁夏驰援湖北医疗队的135名医护人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省蔓延,我国多地先后派出医疗队前往支援。截至2月2日20时,已有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及29个省(区、市)和军队的68支医疗队、8310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各医疗队到达湖北以后,经过培训,迅速投身到湖北的医疗救治工作中,有的承接了定点医院的几个病区,有的承担起危重患者的救治任务。

 在如此众多的援助医疗队中,不时能见到来自民族地区的医疗队或少数民族医疗队员的身影。

 据宁夏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出组建救援队征集令的24小时内,宁夏各大医院的20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最终,135名来自多所医院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急诊科的白衣“战士”通过选拔。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医师李秀忠和近20位同事,在一封赴抗“疫”前线的“请战书”上,郑重署上姓名,摁下红手印。

 53岁的李秀忠是一名有10多年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因怕家人担心,他报名前并未与家中的老人和妻儿沟通。面对疫情,又任医院专家组成员,李秀忠始终顶着压力,迎难而上。“虽然会让家人担心,但我是一名党员医生,有专业的医疗知识储备,疫情来了,我必须站在前面。”李秀忠说。

 1月28日下午,高原温暖的阳光洒在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来自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的135名医务人员在此集结,驰援湖北。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大家庄严宣誓。出发前,青海省人民医院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有着21年党龄的张方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在这次救援中,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结医务人员,坚定信心,保证完成救援任务。”张方说。

 张方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最艰巨的武汉协和医院是她曾经实习的地方。“我必须要去,要和我曾经的老师、同学们并肩作战。”张方说。

 在航站楼前,挤满了前来送行的同事和家属。“我们特意为我院六朵金花准备了6条哈达,希望吉祥的哈达能为湖北人民带去平安和希望,也希望她们完成任务后平安归来。”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院长王昆说。

 也是在1月28日,新疆、内蒙古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启程前往武汉。而在前一天,由云南6所医院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云南首批援助医疗队已奔赴武汉。

 据介绍,截至2日20时,共有57支医疗队、6775名医疗队员安排在武汉市的27家定点医院,共有11支医疗队、1535名医疗队员安排在武汉之外的黄冈、鄂州、孝感等10个市。

 广西派出的首批援助医疗队接管了两个普通病区和一个重症病区。

 “前天有个病人有抽搐的情况,医疗队进行了紧急抢救,因为病情是带传染性的,抢救过程的危险程度不言而喻,但是整个医疗团队都没有退缩,顺利地做完了手术。”医务组组长温汉春说,“国家需要我们呆多久,我们就呆多久;广西需要我们呆多久,我们就呆多久;武汉需要我们呆多久,我们就呆多久。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工作,救助更多的病患。”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