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工作研究 > 民族工作

希望工程30年,让爱心传承发展

  • 发布日期:2019-12-03 10:49
  • 来源: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寄语希望工程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发起实施的,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为千千万万家庭经济困难,但又对知识、对未来充满了渴望的孩子圆了上学梦。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对希望工程过往取得的成就的高度肯定,又是对希望工程未来继续将爱心的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在祖国大地上播撒希望种子的期盼与鼓励。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从1989年10月革命老人帅孟奇的第一笔个人捐款开始,希望工程一直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充分利用近160亿元捐款,向590多万名寒门学子伸出援手,让他们有学上、有书读、有路走,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人的人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无数青少年的人生被点亮,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也就被点亮。希望工程30年,让无数接受资助的孩子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了命运,也让祖国大地处处开满希望之花。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党的十九大以来,希望工程聚焦教育扶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10万+行动”,将“三区三州”等重点扶贫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作为主要资助对象,2018年以来已筹集3.18亿元,精准资助11万余名困难学生。在新的历史阶段,希望工程从帮助孩子“能上学”到帮助孩子“上好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促进农村地区青少年全面发展,做出了独特而不可磨灭的努力。让无数接受援助的贫困地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让人们的爱心汇聚成助力国家民族发展的坚定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30年来,希望工程始终锲而不舍地践行着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而来自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也为希望工程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30年间,平均每天有500多名贫困孩子得到希望工程资助,有近2所希望小学落成。通过不懈努力,希望工程走出了一条“坚持党的领导,关注社会需求,符合中国国情,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动员青年积极参与,集中社会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公益事业模式,推动了公益平等化,促进了“人人公益”“全民公益”,把爱心的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希望工程30年,让每一个平凡的人都能因自己付出的爱心而拥有伟大的灵魂,也让公益的理念印刻进每个人的心灵。

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希望工程已经前行了30年,也在全党全社会的努力下,交出了一份让人感动的成绩单。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不能忘怀前30年的成就,更要继承这份沉重又远大的事业,将爱心传递下去,走出更加光辉的未来!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