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五指山:党员干事劲头足 乡村面貌变化大

  • 发布日期:2021-07-13 08:53
  • 来源:

“以往有事各执一词,邻里之间难免有纷争,如今有事就找党支部,难事迎刃而解。”谈起村里的变化,五指山市南圣镇南圣一村村民王进圣点赞道。

7月7日,王进圣在南圣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等5名干部的现场协调下,解决了兄弟间水管用水的纷争问题。“村里出钱帮我们修一条三通的水管,这样大家都有水可用。”王进圣说,他也在干部的建议下,拿上一壶米酒到兄侄家沟通交流,增进了感情。

在镇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力不断增强,是南圣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

乡村基层工作,关键靠党支部。南圣村驻村工作队发挥引领带头作用,联合村“两委”,要求党员干部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带着党员干部到村内矛盾突出、症结集中的村民家中,主动作为,“随时在线解决问题”。

南圣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书祥说,南圣村共有村民2000多人,村民间的大事小事不容忽视,村党支部在村委会办事大厅张贴新的党员干部分工栏,写明值班时间和电话,让群众有了事情,找得到地方、找得到党员干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

支部强起来,党员也要站出来,服务才能跟上来。

王桂英是南圣村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也是南圣村上一任村党支部书记,起初,她在换届选举中落选,干劲不足,对村里的事也不管不问,当起了“看热闹”的“群众”。

如今,在定期组织生活的思想教育下,慢慢改变思想,主动担责。“不服气嘛,后来在组织的思想教育下,发现这是不对的,身为一名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王桂英说。

“就在前段时间,她主动挑起解决村里历史遗留问题的重担,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陈书祥说,王桂英的转变是南圣村坚持党建工作的成果,通过开展定期上党课、党员心理思想访谈等常态化党组织活动,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有利于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南圣村党支部以抓好“三会一课”为党建工作着力点,半年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20次,建立党小组分组学习制度,组织驻村工作队队员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建立党建台账12个。

“乡村工作中,群众看党员,党员关键在干部。”陈书祥说,为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南圣村党支部在“七一”前对表现优秀的、良好的党员给予了表彰奖励,树立了部分典型,起到一定激励作用。

“我们联合市政府办、市审计局、农行五指山分行等单位开展党日、党课、党支部共建联谊等活动,有超过90%的党员参与了‘七一’庆祝活动,节日氛围在村里隆重而热烈。”陈书祥说,为了成功举办活动,村党支部党员干部都领了任务,带头打扫卫生、组织产品销售、治理人居环境等,干群齐心协力,村子焕然一新,“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引得周边村庄的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在活动结束后来取经学习。”

在当天的爱心消费集市现场,村民黄雪英把自己家庭前屋后的百香果、椰子带到现场售卖,一天便收获了200多元销售额,她感叹道:“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人气越来越足。”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南圣村面对市场变化,积极谋划“五指山野山鸡”产业向蛋鸡、肉鸡产业细化布局,盘活土地资源打造花卉产业,优选试种新型蔬菜“冰菜”,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乡村发展的后劲更足了。(记者 谢凯 特约记者 刘钊)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