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海口等4市县正式上线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业务

  • 发布日期:2021-07-02 16:56
  •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7月1日起,海口、澄迈、万宁、琼中等4市县正式上线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业务,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融入大数据与人脸识别技术,80岁以上(含)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高龄长寿老人补贴校验领取。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作专班获悉的。

据悉,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业务是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中心、省大数据管理局、省民政厅联合推进的民生事项,通过前期的事项梳理及优化,日前已在海口、澄迈、万宁、琼中完成试点运行,并于7月1日正式上线。

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业务通过内部数据共享,提前导入高龄长寿老人身份证、社保卡等信息,重塑优化办理流程,改变以往需提交申请资料,经村(居)委会、乡镇作意见,再由县一级部门审核的复杂程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80岁以上(含)高龄长寿老人可由家属、村(社区)工作人员等他人代为办理,随时随地通过登录“海政易-码上办事”App完成身份校验,即可轻松完成补贴领取,为老年人提供了足不出户便利化服务。

此次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快办服务的上线,不但解决了高龄长寿老人校验难的问题,还解决了补贴发放安全的问题,杜绝了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情况,既便利又安全快捷。同时针对部分老人因无法眨眼、面容变化较大等原因难以通过人脸识别的情况,还提供了线下人工补录的特殊渠道。

据介绍,高龄长寿老人补贴首次、延续发放校验快办服务具有以下四大功能亮点:

流程再造简化办理流程。通过手机进行快捷办理,老年人首次校验无须线下往返办理,延续校验无须拿着当天报纸拍照,通过手机刷脸即可完成高龄长寿老人补贴首次、延续发放校验。

通过数据共享提升老年人办理便利度。通过共享人口户籍信息、社保卡账户信息等数据,减少信息填写及材料提交的同时,也解决了精准校验和津补贴发放安全问题。

推出“代办”服务功能。针对老年人如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的情况,畅通老人亲属、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代办完成发放校验的渠道。

推出“人工补录”特殊渠道。针对老年人刷脸难的情况,可由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手动完成信息人工补录。(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黄章群 符丹丹)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