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十四五”规划解读|未来五年,在海南生活将有哪些变化?

  • 发布日期:2021-02-04 10:00
  • 来源:

22日,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指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提供更好的教育医疗服务,打造生态文明的海南样板,全社会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

更完善的城市建设

全岛同城化基础设施完善升级

规划提出坚持要把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这就贯彻了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动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的发展格局。具体体现为“2+4+N”的区域发展格局。“2”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4”为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四个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N”为县域、城镇等。这是在“多规合一”改革后,根据资源、环境、人口、发展基础和趋势等,历届省委、省政府不断研究深化确定的发展格局。规划还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度实施海洋强省战略。

为支撑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海南将持续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具体包括:建设海岛型绿色智慧水网,基本建成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骨干工程;打造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打造全岛环形坚强主网,全省户均停电时间力争降至3.5小时,重点园区降至5分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主要客货源地海空航线密集直达,建成“全岛3小时交通圈”和“海澄文定”、“大三亚”1小时通勤圈;推进“气化海南”建设,实现“县县通管道”和城乡燃气全覆盖;加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建设5G全域覆盖示范省,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更普惠的发展红利

免税购物更便捷教育医疗更优质

规划的中心思想,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根据“十四五”规划,老百姓可以共享有以下方面成果:

免税购物方面,正面清单内进境商品,本岛居民免税购买。教育方面,引进3所以上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琼独立办学。引进40所以上国内外知名高校在琼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50%的县(市、区)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至55%。新建4-5所高职院校、1-2所本科层次高等职业学校。总体说来,海南孩子可以获得更优质教育。医疗健康方面,打造全球“全健康”先行先试实践范例。建设国内一流省疾控中心,建强建优区域、市县级疾控中心。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计划。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81岁。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完成所有公办中医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通过这些方面让老百姓获得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文化体育方面,推进市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乡镇文化场所建设,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场)全覆盖。此外,将加强本地居民就业,建设安居房25万套,加快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

更绿色的生态

环保工程深入推进

“十四五”规划提出,海南要继续保持生态环境在全国领先的优势,打造生态文明的海南样板。“十四五”期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推出一些标志性的工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工程、碳排放提前达峰工程、“禁塑”成果扩大工程、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工程、装配式建筑发展工程、垃圾处置提升工程、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