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海南省博物馆展出41件龙被精品

  • 发布日期:2020-11-17 11:10
  • 来源:

    11月13日,观众在参观展览。当日,“百卉千华 锦上添花——海南龙被艺术大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41件龙被精品与观众见面。该展览将持续一个月。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新华社海口11月13日电(记者赵叶苹)13日上午,“百卉千华 锦上添花——海南龙被艺术大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41件龙被精品与观众见面。该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龙被是黎族织锦艺术精品,集黎族纺、染、织、绣四大工艺之大成,是黎族进贡历代封建王朝的珍品之一,堪称黎锦技艺巅峰之作。本次参展的41件龙被作品是从海南省博物馆、南海博物馆、海南省非遗中心等11家单位及民间藏家的藏品中遴选出的,其款式齐全、题材丰富、纹饰精美且保存完好。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说,龙被制作技艺在20世纪80年代几近失传。此次展览整合省内龙被藏品资源,希望通过吸引各界对黎锦、龙被的关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更好地传承、保护、恢复龙被制作技艺。

展览共分渊源、形制、纹饰、工艺、传承五个部分,通过观展可以了解龙被制作过程中纺染织秀的流程,以及近年来龙被技艺的传承、复制工程情况等。

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龙被,海南省旅文厅联合海南省博物馆于11月12日举办了龙被技艺保护发展专家座谈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传承人代表深入探讨龙被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等问题。

11月13日,观众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1月13日,观众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1月13日,观众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1月13日,黎族织锦县级传承人王月梅在展会上展示手工纺纱技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1月13日,黎族织锦双面绣传承人符秀英在展会上展示龙被刺绣技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1月13日,一名黎族织女在展会上展示龙被刺绣技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