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2020年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启动

  • 发布日期:2020-11-17 11:12
  • 来源:

11月11日,2020年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启动。这是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开展以来,参与调查的机构、人员最多的一次,并首次运用无人机技术辅助开展调查活动。海南日报记者将全程跟访此次大调查活动,在一线发回报道。

据悉,调查人员已于11日中午全部进驻到昌江、白沙的8个驻点区域内,开展调查工作。此次大调查活动主要围绕海南长臂猿栖息地状况、猿食情况、生活习性、繁殖情况等内容进行调查,获得的数据将用于指导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为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此次大调查活动共有来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长期监测海南长臂猿的监测队员等73人参加,他们分为8个小组,分赴海南长臂猿5个家族群的栖息地,设立20个监听点,采用地面监听、猿鸣录音、影像拍摄、观察记录等调查手段,同时用无人机开展热成像监测等技术,展开调查。

这也是大调查活动首次由去年刚组建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作为著名动物保护领域专家,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原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教授蒋志刚受邀担任此次调查的总负责人,指导调查工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海南长臂猿的保护工作受到全球关注,每年坚持开展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对有效保护海南长臂猿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大调查活动启动前,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调查知识培训,对监测方法、野外生存技巧、野外研究方法、海南长臂猿生活习性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为大调查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支持。(记者谢凯 王迎春)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