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抗疫英雄及全国网媒走进五指山体验竹筒饭制作 倾听美丽乡村故事

  • 发布日期:2020-07-28 15:32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8日消息(记者 胡丽齐)群山环抱,碧草如茵,溪流蜿蜒穿过......7月28日上午,“天然氧吧 健康海南”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走进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一幅幅生动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来访的抗疫英雄和采访团眼帘,一帧一画皆是风景。

7月已是盛夏,热带山谷气候的毛纳村仍清爽宜人、沁人心脾。抗疫英雄和采访团徜徉在村间小道上,沉浸毛纳村独具特色的黎家船型屋魅力与深厚的黎族人文风情中。

“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了还想见……”在毛纳村广场,黎哥黎妹们载歌载舞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客,并热情邀请他们共同制作竹筒饭。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抗疫英雄及全国网媒记者编辑在五指山毛纳村体验竹筒饭制作。记者沙晓峰摄

“抬眼远眺,云雾缭绕于山峰,在犹如仙境的环境中做竹筒饭,体验了一番黎族风情,既有趣又特别有意义。”来自鲁中网的记者张琦点赞说,毛纳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山地资源、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美丽的田园风光,是旅游悠闲和养生度假胜地。

生态环境不仅是毛纳村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建设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基础。2016年底,毛纳村启动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工作,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蜕变成“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毛纳村是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6个自然村之一。近年来,毛纳村以黎族平安幸福、健康长寿为主题,逐步发展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17年底,毛纳村已完成村内基础设施、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2019年,毛纳村电影基地建设成立并成功拍摄一部微电影,村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随着乡村建设的推进,毛纳村逐渐成为省内“自驾游”、研学等旅游活动选点之一。

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带动下,毛纳村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村民也陆续从传统农业生产中走出来。对此,今年58岁的村民王柏和深有感受。他告诉记者,随着家乡的发展,村民们也纷纷借力办起农家乐、茶坊、酿酒厂等乡村旅游产业,吃上“旅游饭”。王柏和乐呵呵地说,“我们家种了20多亩茶叶,前年也开了一个小茶厂,这几年茶叶价格不错,家里收入也提高了。看到家乡越来越漂亮,大家心里特别开心,都愿意为家乡建设奉献力量。”

“家乡变美了,钱包鼓起来了,村民笑了,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也变了。”海南省委外办派驻毛脑村驻村第一书记孙成才向记者介绍说,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了村民投身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村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极大发展。

据悉,五指山市坚持以“不砍一棵树、不拆一间房、不占一分田”为宗旨,对毛纳村乡村特色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通过改造乡村设施、尊重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式,打造带有乡村特色风情的新的旅游项目,促进毛纳村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村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7月28日上午,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走进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委会毛纳村。记者 沙晓峰 摄

“下一步,我们计划依托毛纳村电影基地资源及优势,延伸开展舞台剧、民俗演出、影视剧、草地掷球训练基地等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游玩,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平台和增收机会,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孙成才如是说。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旅文厅、海南省卫健委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三亚市委宣传部、万宁市委宣传部、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保亭县委宣传部、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协办,碧桂园海南区域特别支持,中国人保寿险海南省分公司独家保险赞助,大白鲸·三亚海洋探索世界赞助。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