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关掉滤镜看琼中 这场直播带你感受海南非遗文化之美

  • 发布日期:2020-06-28 09:42
  • 来源:



6月26日下午3时,抖音达人“宝岛阿林”在直播间关掉滤镜,带大家感受无滤镜下的琼中真实之美,体验海南非遗文化魅力。记者 李昊 摄


“关掉滤镜看琼中,琼中依然高颜值!”6月26日下午3时,抖音达人“宝岛阿林”在直播间关掉滤镜,带大家感受无滤镜下的琼中真实之美,体验海南非遗文化魅力,2.4万余网友在直播间参与互动,整场直播收获近5万点赞。
    “很多城市在抖音上很火,大家总觉得是滤镜让风景变美了,这场直播我们将全程关掉滤镜,带大家看无滤镜下的琼中美!”直播开始,宝岛阿林就向直播间观众展示了“关掉滤镜”的操作,让人直呼“给力”!
    琼中夏长无酷暑,冬短无严寒,有“海南之心”的美称,游弋于琼中山水之间,每一帧风景都好似一幅风光大片。作为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民族文化资源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多样。截至目前,琼中共有黎族民歌、海南苗族民歌等2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黎族婚俗、海南苗族蜡染刺绣、黎族骨伤疗法等9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琼中当地主要少数民族为黎族、苗族。少数民族给琼中带来了人文气息浓厚的非遗文化,特制黎锦、苗服、自制手工锦织特色服装,展现了她们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当地的服饰更是充满了艺术感和历史感。直播现场, 宝岛阿林和琼中文化馆副馆长王清芳、上海起承文化非遗文化官周新一起,带着直播间观众感受海南非遗文化背后的故事。竹竿舞、黎锦苗绣、特色苗舞……一系列具有鲜明海南特色的非遗文化展示,让直播间观众大饱眼福。
    据介绍,上海起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社会企业,通过创新手段让传统文化以“活态创承”方式巧妙地回归当下。此行来到海南琼中后,周新对黎锦爱不释手。
   “黎锦的图案偏几何感,它的风格、配色系统以及图形的背后一定是有文化故事的。”周新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了解黎锦的文化内涵,进而邀请设计师对其中的元素和文化内涵进行提炼创作,并推荐给不同的企业或品牌,将非遗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直播现场,周新还带来了起承文化研发的跨界作品——有机结合琼中当地黎锦织绣的口袋。”图腾有着美好的寓意,这款口袋可以自行DIY,缝制在帆布袋、衣服等一切有需要的地方,时尚特别又很实用。”
    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非遗文化,琼中还有独具特色的美食。时值端午节,直播间内,宝岛阿林和王清芳一起对琼中美食进行推介,分享端午节“洗龙水”习俗的有趣故事,品尝琼中特色粽子。
    宝岛阿林用黎、苗族语言向直播间观众发出“奔格内!待内典!”的邀请。“奔格内”是黎语译音,“待内典”是苗语译音,他们的意思都是“请到这里(琼中)来”。得知意思后,直播间对琼中向往的留言也在不断刷屏,“这波安利我吃了,立马启程去琼中和黎族苗族做朋友!”“琼中好看好吃又好玩,值了!”

6月26日下午3时,抖音达人“宝岛阿林”在直播间关掉滤镜,带大家感受无滤镜下的琼中真实之美,体验海南非遗文化魅力。记者 李昊 摄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