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加脑苗寨——万泉河畔的独特风情

  • 发布日期:2020-06-24 16:25
  • 来源:


加脑苗寨内由村民组成的演出队伍在民族团结舞台演出。新华网发


加脑苗寨内雨林环抱的登山慢道。新华网发

沿河慢道、苗绣、苗家乐……这些都是海南省琼海市会山镇万泉河畔苗族村庄带给人们不一样的体验。2014年起,会山镇政府把加脑村打造成了“洁净美”的特色村庄。

群山环抱的加脑苗寨里天蓝水清、绿树葱茏。沿着石板小道走进加脑村,路边椰树高耸、槟榔亭亭、翠竹婆娑,犹如一幅水墨画,独特的自然景观加上因势入景的改造方式,让加脑村保留了浓郁的苗族风情。

苗绣是苗族同胞的传统手工艺,历史渊源悠久。海南苗绣装饰纹样柔美,针法丰富多变,色调古朴协调而又鲜艳明丽,突出了绣、织、点、染四大技艺。村民陈秀兰原来是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在苗家文化中心办起个人苗绣工作室,她把全村的苗绣能人集中在一起,共同创业。现在,苗绣“伴手礼”成为加脑村主打品牌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加脑苗寨入口景观。新华网发


加脑村苗族特色品牌的打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商机。大学生张宗灿在加脑村加盟了一家农村淘宝店,将村民采摘的野菜、手编的竹篮、种植的山兰米、酿造的山兰酒、采集的野蜂蜜等土特产收购进店里,供游客参观购买,并通过网络将土特产销往全国。

会山镇加脑村由原来的脏乱差“光棍村”,摇身一变成了广大游客热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企业争相投资的热地,逐步向“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迈进。(周忆珈)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