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海南省靶向发力整改脱贫攻坚存在问题

  • 发布日期:2020-05-22 10:27
  • 来源:

记者5月21日从省扶贫办获悉,海南省今年将采取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开展海南省“大比武”活动等举措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海南省“一盘棋”精准查摆问题

海南省针对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审计、督查等各类途径发现的问题,由省级层面进行梳理汇总制定海南省性整改方案,之后将海南省性整改方案直接印发至村委会,然后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查摆、一体整改的方式,由村、乡镇、行业部门、市县逐级对照省级方案进行排查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摆、逐级上报,海南省上下形成“一盘棋”。

各级都建立本级台账,坚持对账销号,逐级开展“清单”式、台账式管理,查摆问题要见人见事,特别是涉及“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杜绝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现象,坚持问题查摆不到位不放过,倒逼上下各级认真查摆、不走过场,为实施精准整改提供有针对性的靶子。

针对查摆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海南省自上而下逐级审核整改方案,严格把头,坚持整改措施制定不到位不放过,各项措施手段必须具体化、细化,便于操作。

精准督导短板并定期通报

整改工作启动后,迅速加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监督指导机制,确保问题整改持续推进、扎扎实实推进。上半年,9个省委脱贫攻坚战督查组和各市县脱贫攻坚督查组将紧紧围绕海南省性整改方案和各市县整改方案,对照各级问题清单,盯住三保障、就业扶贫、资金监管等重点短板问题开展随机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跟踪督办。

省指挥部办公室坚持每半月通报整改进度,及时总结推进经验,及时提出推进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市县遇到的困难。对于整改进度比较滞后的市县印发督办函。各市县也实行定期通报和定期听取汇报制度。通过规范监督机制,确保各级始终绷紧问题整改这根弦,确保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开展“大比武”精准验收成效

到了整改期限,省指挥部将开展海南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活动,围绕整改方案和各类整改事项的落实情况,采取进村入户核查、访谈干部群众、查看项目等方式,全面验收整改成效,实行量化评分排名,对整改成效好、成绩优异的市县进行表扬,挂流动红旗;对于整改成效差、成绩靠后垫底的市县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其市县领导,挂警示黄牌。

“大比武”活动后,继续向各市县反馈未完成整改事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扭住问题整改不放,继续完成查缺补漏工作。海南省把“大比武”结果和平时掌握情况纳入对市县党委政府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价的内容,全面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为海南省实现“三连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