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新闻资讯

亚亚为什么以海南坡鹿为原型?

  • 发布日期:2019-11-29 15:43
  • 来源:



11月28日,“亚亚”在三亚与公众见面。本报记者封烁摄


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11月28日举办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三亚亚沙会组委会同步发布亚沙会吉祥物,这个名为“亚亚”的吉祥物,以海南坡鹿为原型,与亚沙会会徽展示的鹿的形象相似,契合赛会的环保理念,又充满海南特色。

海南坡鹿是海南特有的珍稀物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这一珍稀物种的数量只剩下20多头,到了灭绝的边缘。建立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人工驯养种群……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坡鹿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26头增长至2019年的1700余头。

“坡鹿的保护,是海南引以为豪的物种保护案例。”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的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认为,坡鹿保护透视出海南在生态保护上的不懈追求。建省以来,政府陆续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护航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步积极引导催生了不同领域的生物保护组织建立,持续推动生态保护科普工作,让更多公众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海南坡鹿种群数量稳步增长,仅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一直以来,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成立省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组建生态环境厅,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政策举措”“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编制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建立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海南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毫不松懈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三亚亚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争当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生态保护一直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命题。生态环保是亚沙会筹办的应有之义,我们将环保理念贯穿赛事筹办的全过程,更要通过赛事的举办,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三亚市民游客的环保意识不断提升。三亚筹办亚沙会,以坡鹿为吉祥物原型,把环保理念和生态保护理念渗透到赛会每个环节,更上升到一座城市面对绿色发展的长远思考,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把最好的资源变成百姓共享的福祉,三亚有望为全球提供绿色发展的生动案例,助力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蓝丝带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说。(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吴维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