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九场)

  • 发布日期:2022-08-15 11:58
  • 来源: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九场)实录
(2022年8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采取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在海口主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区工作和方舱建设专班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先生。在三亚分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陈少仕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社区工作和方舱建设专班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年8月13日,海南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94例(含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46例。

8月1日至13日,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7736例,其中确诊病例3809例、无症状感染者3927例。

二、疫情风险研判

三亚市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波动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万宁、乐东6个市县处于疫情发展期,出现社区传播。海口、五指山、澄迈、琼海、定安、昌江6个市县处于疫情散发期,有零星散发病例。文昌、三沙、屯昌、琼中、保亭、白沙6个市县无疫情。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统筹推进核检测。我们围绕发现、转运社会面阳性病例,落实“四应四尽”和四个“日清日结”,采取临时性静态管理等措施,统筹开展全域核酸检测。进一步强化核酸检测各环节衔接,大幅度缩短检测时间,较好地提升了核酸检测质效,有效地加快了“追阳”步伐。8月13日,全省核酸检测947.8万人,基本上在规定时间内出结果。

二是大力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和医疗救治。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印发《海南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办法(第一版)》。腾空3家定点医院,全力保障确诊患者医疗救治。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组织人员暗访督查,强化问题整改,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截至8月14日6时,累计收治患者7305人,出院21人。

三是精准调配和服务省外支援力量。组织服务专班,针对各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对省外支援队伍进行合理分配,同时加强对省外支援力量的服务保障。截至2022年8月13日,来自20个省市共计17383人支援海南,开展督导流调点1455个、核酸采样1028.8万人份、核酸检测420.2万管;进驻3个方舱医院,累计收治4306人。

四是大力落实群众生活服务保障。采取上门采样、生活物资配送到家等方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加强能力物资储备,加大隔离点储备,千方百计扩充备用资源,确保跟得上、有得用。统筹交通物流保障,较好地保证物资运输畅通和社会生活秩序稳定。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分批分类返程,督促各市县制定滞留旅客离岛返程安排,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有序组织滞留游客离岛,同时做好暖心贴心服务。截至14日6时,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14247人。

四、下一步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关于海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要求,以“扛”的意志、“实”的作风、“快”的方法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分区分级,科学精准采取防控措施。针对目前海南疫情呈现的“1-6-6-6”四种不同形态,分类施策,靶向发力,科学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三亚市加紧加严措施,一鼓作气争取尽快出现拐点。儋州等6个疫情发展期市县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把疫情围住捞干扑灭,海口等6个疫情散发市县核酸筛查的范围要足够大,管控的措施要足够严,不放过一例阳性感染者。文昌等6个市县牢牢守住,确保不发生疫情。

二是统筹全省资源调配。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方案,衔接好采、送、检、转、收制度。加快方舱医院建设进度,争取最短时间内建成投入使用。锚定隔离点足量目标,深挖潜力,加强市县调度。统筹物资和人员调配,并向三亚和6个重点市县倾斜。精准做好全省机关新一批志愿者的选派工作,加强应知应会培训,引导志愿者加强自我防护,避免发生感染。

三是全力推进滞留旅客离岛。加强与接收省份和港航企业的沟通协调,在确保安全严防外溢的情况下,做到应离尽离。继续为滞留旅客提供贴心服务,争取理解支持。

四是优化力量,加强阳性感染者救治。加强方舱医院内部管理,全力保障医疗物资和生活供应,优化医务人员保护流程。尽最大努力挽救重症病人生命。统筹好本地医疗资源和兄弟省份的支援力量。

五是强化加强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管控。强化扁平化集中管理。落实好属地责任,实行点长制,指派得力人员,严格落实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管控措施。开展管控巡查,高风险区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确保人员管好管住。全面开展消毒消杀,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向向:

谢谢陈少仕先生的介绍。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三亚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特别是滞留游客返程服务和本地民生保障工作情况,接下来我们有请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现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8月1日凌晨3时,我市崖州区报告1管10:1混检阳性,为7月31日崖州动车站落地检中发现。通过病毒基因测序,引起本轮疫情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该变异株具有传染性更强、有效再生数更高、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

8月13日0至24时,全市新增阳性感染者1088例,其中确诊病例367例,无症状感染者721例。

8月1日至13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病例6544例。其中,确诊病例3000例、无症状感染者3544例。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及时处置。市、区两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激活体系、提级调度,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指挥部13个工作组实施应急处置指挥调度机制,动员全市12000多名党员干部、8800多名志愿者(其中,省级志愿者2240名)投入抗疫。同时,还有14189名医护、检测、流调人员奋斗在我市抗疫一线,其中外省市驰援人数3031人,省内其他市县3056人。

(二)实行社会面管控。根据当前中心城区病例多发高发的综合研判,为有利采取更加有效的管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目前将高风险区调整为31个、中风险区调整为12个。加严加密社区管控措施,通过封条物理硬隔离和巡查措施,严控人员、车辆非必要流动,督促疫情防控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切实减少传染风险。

(三)优化工作流程,确保疫情处置各环节有序开展。一是开展区域核酸检测,通过网格化精细管理,采取上门采样、逐楼逐层错峰采样等措施,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确保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12轮核酸检测筛查,其中包括3轮区域筛查和9轮全员核酸筛查。二是建立三公(工)协同流调排查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各环节有效衔接,全力以赴提高流调质量和效率,确保有效管控密接人员,及时锁住传染源、斩断传染链。三是千方百计扩充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点、方舱酒店等储备,全面提升临床救治能力。截至13日24时,我市共有11名阳性感染者治愈出院。四是坚决压紧压实防外溢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防外溢各项措施。8月6日起,我市没有出现外溢到国内其他省市的病例。

(四)加强生活物资储备和供应。我市积极通过畅通重点物资运输渠道、挖掘本地“菜篮子”基地生产潜力,多措并举加强生活物资储备和供应。当前我市在田蔬菜面积约9000亩,每天采收量约160吨,生产供应总体稳定;畜禽方面,近15天内可保证生猪稳定出栏量5000头,全市生猪产品供应充足;水产品方面,近15天可提供鲜活鱼类及冻品共计约1300吨;大米、面粉、食用油、猪牛羊肉、液态奶、瓶装饮用水等9种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基本能够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目前还有少部分区域、一部分居民还存在物资短缺的困难,我们也正在加派人手,想方设法将生活物资尽快配送到每家每户。广大市民游客如有物资配送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可以拨打各区民生保供热线(海棠区:88810003;吉阳区:88710468;天涯区:88911593;崖州区:88840001;育才生态区:88913566),我们将第一时间协调解决。

(五)组织滞留游客安全有序返程。8月9日至13日,我市组织9918名因疫情滞留三亚的游客搭乘飞机返程。我们也清楚广大游客朋友们返程回家的焦急和期待,我们正在想方设法推进滞留游客的返程工作。一方面,我们积极协调游客目的地城市制定接收政策,妥善做好返程游客的接收工作;另一方面,协调加大运力调配,按区域、目的地,分阶段加大航班安排力度,确保更大流量游客有序返程。希望广大游客朋友们与我们一起共克时艰,继续支持游客返程转运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耐心等待行程安排。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拨打游客专席电话:88032341、88037742。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的指示精神,以“扛的意志、实的作风、快的方法”抓落实,采取更加果敢有力的措施,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下一步,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打通堵点,有效补齐短板,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阻断病毒传播蔓延。一是社区管理做到严之又严,对高风险区严格执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要求,动态调整风险区域等级,科学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二是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管理,落实落细管理措施,确保集中隔离点安全有序运转。三是加快阳性、密接的转运,实现“日清日结”。四是组织好群众生活保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地就近做好群众生活保供志愿服务,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汇聚强大抗疫合力。

也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市民游客,在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

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罗东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三沙卫视记者:

据了解,目前海南有部分定点医院整体腾空,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请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有诊疗需求的患者及时就医?

陈少仕:

谢谢记者的提问。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我们按就诊患者健康码不同实行了分类定点诊疗的措施。

一是对于健康码为绿码的患者可正常到医疗机构就诊。

二是对于健康码为红码和黄码的患者,为保障他们的医疗服务需求,省指挥部要求全省各市县指定一家辖区内的综合性医院为“红黄码医院”,用于保障除新冠病毒感染者之外的红码或黄码人员正常医疗服务需求。对此,省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设置“红黄码医院”和落实“红黄码医院”有关工作要求的文件,制定了“红黄码”普通患者和孕产妇就医流程,对“红黄码医院”收治和转运病人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对于不能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将在第一时间为患者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立即实施抢救措施,不会因为患者没有核酸证明或红码、黄码而耽误救治。

请广大群众实时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公告,了解当地定点医院及“红黄码医院”的设置情况,根据自身情况就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海口市、三亚市陆续有旅客返程,目前最新进展是什么?请问其他市县旅客返程安排是什么?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按照严防外溢,严防扩散的原则,省旅文厅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县政府分期分批,稳妥有序推进游客返程。截至14日6时,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已安排出港航班92 架次,共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14247人,目的地省市包含陕西、上海、四川、湖南、广东、江苏、湖北、浙江、山东、重庆、河南、天津、福建、辽宁、安徽、黑龙江、贵州。今天,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有出港任务多架次,目的地省市包含陕西、南京、上海、浙江、安徽、广东、辽宁、四川、重庆、山西、天津、河北、山东、湖南等。

为切实保障因疫情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我省已制定印发《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的补充通知》,将坚持省级统筹指导,市县具体实施;坚持分类施策,一县(市)一案;坚持严防外溢,“不漏一人”;坚持分期分批转运、稳妥有序的原则,全力以赴组织滞留旅客返程工作。省旅文厅组织6个工作组,先后赶赴三亚、万宁、陵水、琼海、海口、儋州、临高、东方等市县指导当地开展旅客返程工作。目前,海口和三亚正按照既定方案扎实推进旅客返程工作,除此之外,万宁已研究制定《万宁市滞留游客转移方案》,对外发布《关于万宁市滞留人员离琼须知事项的公告》,对滞留万宁旅客进行再摸底、再筛查,并形成分类分批次安排返程的名单。开通了3条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解答旅客问题。同时,已做好交通转运准备,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闭环接送滞留人员前往机场。琼海研究制定《琼海市滞留旅客乘机离岛运输工作方案》,并发布了《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海口美兰机场)交通有关事宜的通告》,第一批滞留旅客已闭环转运至海口美兰机场。陵水已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滞留旅客离陵返程转运保障方案》,发布《关于滞留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并对滞陵旅客进行再摸底、再筛查,形成分类分批次安排返程的名单;通过电话咨询、上门服务等方式对个别滞留旅客反映强烈问题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文昌已发布《关于文昌市健康管理驿站基本情况的通告》,公布25个健康管理驿站基本信息。其他市县政府也正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和《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在安全稳妥的条件下,分期分批,全力做好旅客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我们正按照“全省一盘棋”的思路,积极谋划新的举措,统筹建立各市县间的联动机制,加速推进旅客转运返程工作。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后续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工作的需求,通过开设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相关涉疫市县的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有关防控工作信息并回应社会关切。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的参与,同时也感谢海口和三亚两个会场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