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从法治层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 发布日期:2021-11-01 17:32
  • 来源: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南省出台的首批自由贸易港配套法规,11月1日开始施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受到了比较高的关注。11月1日上午,海南省新闻办邀请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林崇高对《条例》有关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从法治层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4·13”重要讲话也强调,海南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4条也明确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2019年10月,国务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法治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国家已经出台行政法规的情况下,海南省为何还要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张相国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第一,这是对标国际,加快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的需要。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与建设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自由贸易港目标要求相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需要对标国际营商环境规则,为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提供指引和遵循。

第二,这是对照问题,有效解决市场主体难题的需要。当前,各类市场主体对海南的营商环境还多有诟病,特别是在市场要素保障、政府服务水平和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还有不少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需要立法明确相应的改革措施和解决路径,为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法律依据。第三,这是对表先进,推广深化改革创新成果的需要。近年来,其他省市陆续推出了“最多跑一次”、“告知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措施和经验做法,海南省也推动了“准入即准营”“一枚印章管审批”“国际投资贸易单一窗口”等创新举措,有必要通过立法形式进行固化和深化,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更好激发各方面的改革创新动力。

在此背景下,为了推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解决市场主体反映问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上有更大进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进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需而立、立以致用的要求,海南省人大法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起草了这部《条例》。

营造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在谈到《条例》制定的意义时,张相国称,可以用五个“有利于”来概括。 一是有利于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优化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形成了一批成熟经验,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予以系统固化。同时也有一些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举措,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无法进一步复制推广。制定《条例》有利于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

二是有利于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优化政策环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并出台了很多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措施,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制定《条例》有利于更加全面系统地贯彻这些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地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三是有利于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优化市场环境。“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省市场主体落户量大幅增加,创新创业氛围持续向好,但在部分行业和领域还存在违规设置市场准入门槛、监管执法标准不一等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和合法权益也有待进一步加强。通过制定《条例》,进一步破除各种市场准入壁垒,规范监管执法机制,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安心,进一步增强在海南投资兴业的信心。

四是有利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政务环境。海南省近年来全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办事效率和便利度明显提升,但对标先进地区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通过制定《条例》,依法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与融合,建立便利化的企业服务和金融服务体系,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信贷融资等方面的办事效率,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五是有利于形成改善营商环境的合力,优化社会环境。通过制定《条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构建政府和社会各界协同机制,将有效调动各方面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营商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