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如何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离岛免税购物如何更便利?权威解答来了!

  • 发布日期:2021-01-11 15:21
  • 来源:

1月11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首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办,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主要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就制度集成创新、离岛免税购物、“零关税”清单等政策成效进行了全面解读。

1、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海南自贸港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打算?

王 磊: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着力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突破。去年经中央批准,海南设立全国首个省级改革和制度创新奖,并评选表彰了第一届获奖的18个项目。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明确了18项行动、60项任务清单。

下一步,将继续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注重质量,务求实效,坚持刀刃向内开展制度集成创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海南潜能,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海南自贸港和国内其他自贸区有共性的一点是要大力推动制度创新,特别是制度集成创新。可以说中央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替代的,是政策洼地,是海南特有,但我们不能仅仅依靠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而是要刀刃向内挖掘海南自身的潜力,一定向制度集成创新要活力、要动力。全省上下都要按照沈晓明书记今年1月9日在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考察调研,并同全体干部座谈时所强调指出的,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既要坚持目标导向,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工作导向;既要整体推进,也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既要单兵突进,也要联合作战;既要有激情,也要有策略;既要注重数量,也要务求实效;既要敢闯敢试,也要守住底线,真正做到既能“放得开”又能“管得住”。

2、一些旅客反映,当前离岛免税购物提货不太方便,排队较多、耗时较长,请问下一步会出台一些方便免税购物的便利化措施吗?

王 磊:离岛免税新政是目前实施效果最为明显的一项自贸港特有政策,尤其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形势下,在中国大量境外消费回流的情况下,海南自贸港恰恰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一个交汇点、一个支撑点,因此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都非常关注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目前离岛免税购物在个别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消费者的迫切需求,还存在排长队、支付不方便、提货不方便等影响消费体验的情况。目前我们正在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下一步会着力在优化布局和提升便利化这两个方面来下功夫。

在优化布局方面,中央4个部门已经批准我省增加6家免税店,也就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通过市场化手段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选择的需求。目前海南已有5家市场主体、10家免税店。6家新店中,位于三亚的3家已在2020年12月30日开业,分别是海旅免税城、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和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位于海口的3家也计划在近期开业,分别是日月广场的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观澜湖新城的深免海口观澜湖免税购物城和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免税店,这三家也正准备陆续开业。

在便利化方面,海南和有关部委正在一道研究调整提货方式,来进一步提高免税购物消费的体验感。相信随着免税商店布局的优化,经营者市场主体的增加,再加上提货方式的改进和完善,一定会把这项最具有自贸港显示度的优惠政策用足、用好、用活。

3、已有两张进口“零关税”商品清单出台,目前成效如何?接下来还会有哪些重磅政策出台?

王 磊:去年11月11日,首张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发布,自去年12月1日起执行。执行第一天的凌晨零点26分,海关就受理了货值381.3万元的首票原辅料“零关税”货物进口报关手续,免缴税款53.02万元;一天之内就完成了4票“零关税”货物进口申报手续,货值4084万元,免征税款达550万元。第二张“零关税”清单是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正面清单,已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省内也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配套的监管办法。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的还有企业进口自用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岛内居民进口日用消费品“零关税”正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洋浦港启运港退税政策、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等一系列重磅政策,有一些很快就可以和大家见面。另外,以“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今年5月份在海口举行,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筹备工作。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国家级展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具体办法,很值得我们期待。可以预见,在春节之前,海南自贸港还会陆续收到来自国家和各有关部门的“政策大礼包”,这将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4、在补齐人才这项短板方面,海南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 磊: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个短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自贸港建设的人才问题,坚持实施“引进+培养”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培养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截至2020年12月底,人才资源总量占总人口的比率从2007年底的14.15%提升到当前的19.97%,人才引进培养“双轮驱动”战略成效显著。2018年“4·13”以来,全省累计引进各类人才20.8万人,与之前同口径相比增长657%,“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顺利完成。

在外来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等政策,研究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设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全方位吸引各类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去年共推出6.5万个岗位面向全球招聘,已正式签约超过5万人。其中,高薪岗位签约率超过90%,外籍人才岗位签约率超过80%;三大主导产业签约2.9万人,有力支撑了海南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组部选派第三批111名干部来琼挂职。新设33家院士创新平台,共计达到145家,柔性引进院士100多名。我们还实施便捷的境外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制度,所有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均可自愿参加海南相应职业及级别的职业资格考试,已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0多项,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涉及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共200多项。

在本地人才培养方面,重点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千名以上高层次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农村实用和技能人才。比如两批次遴选1022名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有力调动本土人才的积极性。同时,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出台专项试点意见,探索建立“双放双保”激励机制,在全国率先推行保收入、保安居,放宽退休年龄限制、放宽招录(聘)条件的创新做法,积极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人才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此外,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全力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教城已吸引2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签约入驻、合作办学,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已经先后签约落户洋浦、三亚进行独立办学,都在按今年9月份招生的目标加快推进。

5、在落实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方面,海南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收获?

王 磊:企业和个人所得税15%优惠是海南自贸港含金量很高的政策。去年6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连续发布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简单地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5年前,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而且不分境内境外人才,直接免征;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省内先后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文件,细化了政策的操作执行。

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都能知悉和了解政策,省内有关部门积极提供贴心服务、主动送政策上门。省委人才发展局、省税务局向首批一万多名符合条件的人才,发出《致海南自贸港高端紧缺人才的一封信》,落实落细具体操作办法,让各类人才安心、放心。省税务局还通过电子税务局向全省企业纳税人发送消息,提醒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后续申报中享受政策优惠。《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即将正式发布,还会有后续的跟进服务措施,让更多企业受益。总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广大企业和人才知晓政策、掌握政策,充分享受自贸港政策的红利。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