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海南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已归档】 > 剧本

特等奖|穿过雨林(节选)

  • 发布日期:2021-01-13 11:03
  • 来源:

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征集获奖作品

电影剧本

穿过雨林

编剧  晓剑

导演  林青  王威

2020年10月1日

主要理念

《穿过雨林》以教育扶贫和教育移民为背景和贯穿,真实记录了这项国家战略给贫困黎寨带来巨大的变迁,给偏僻地区黎族儿童命运带来幸福的转折,同时也展现了因此使绿水青山得到有效保护,原始生态得以很好延续的现实结果,深刻阐释出什么是历史的担当,什么是一代人的使命。

从艺术上讲,这是一个双向融合的故事,黎族孩子从不愿意离开黎寨,但最还是终走出雨林,汉族女教师不愿意驻守黎寨,但最终却永远留在了那里。

故事尤其突出了信守承诺为核心价值,黎人不骗人,一诺千金,为了完成承诺可以放弃一切。故事中的古龙洞是自然真实,也是一个象征,守洞人是生活真实,更是一个象征。守住黎人的根,守住黎人的魂,这是世代承诺。奔向大海,再返回黎乡,是黎人更高的境界。男孩子黎想也要遵守这承诺,但作为孩子,他只知道照顾老黎人,后来才明白,走出雨林,才能履行先祖降予他的使命,给黎乡带来更多的幸福。女教师林雨的灵魂在同黎族孩子及老人的交往中得到了升华,她在自我博弈中,信守了承诺,完成了师德的跨越。

这还是一部哲理性很强的艺术片,但同时也是很接地气的现实主义作品,在贫困的环境里,不失高贵、高尚,尽情讴歌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实践,尽情赞颂着黎人的质朴与懂得感恩的情怀。

故事虽简单,但情节起伏跌宕,人物虽不多,但性格截然不同,再加上细节细腻真实,对话平实而具内涵,应该可以拍摄成为一部海南近年来罕见的优秀故事片。

主要人物

黎想,男,11岁,黎族小学生,有些早熟,但不失孩子的顽皮、童趣,以大胆和聪慧成为孩子头。

林雨,女,21岁,汉族教师,容貌秀美,性格好胜,本性善良,虽然会因少女的不成熟而导致灰心和沮丧,但理想的光辉永远照耀着她。

天贵公,男,70岁,黎族农民,由于有着丰富的经历,因此藏而不露,但少言寡语中总包含着某些平实的哲理和暗示。

符书记,男,46岁,黎族干部,作风暴躁,喜欢训斥,但时刻能够把握住一个基层领导的底线,扎扎实实地为黎乡做事。

黎想父亲,男,36岁,黎族农民,被生活所累,每日离不开白酒,对孩子放养式的,但不会丧失对家庭的担当和对他人的相助。

阿琼,女,11岁,黎族小学生,羞涩但不失欢快,喜欢加入到男孩子的行列中,会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并且锲而不舍。


1、木棉乡小学 日 外

长满热带雨林的群山环绕中的一块空场,三间门窗破烂的红砖房屋,边上一个盖着茅草的破棚子,一根旗杆,还有一根木桩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用油漆写着:木棉乡小学。

几只鸡在觅食,一条狗蹲在一棵大榕树下。

一辆带斗的手扶拖拉机驶来,停住,车上有十几袋化肥,还有满脸灰土有点狼狈的林雨。

林雨下车,有点吃惊的问:这、这就是木棉乡小学?

开拖拉机的农民点点头:是。

林雨:这么破烂?

农民:比我小时候强多了,我上小学时,是在牛棚里。

符书记大步赶过来来,热情地:你就是来支教的林雨老师吧?我是符远方。

农民:这是我们符书记。

林雨:我知道,还兼着乡长,县里同志介绍过。

符书记斥责着农民:你不知道把斗笠给林雨老师戴上,你看她满头满脸都是土。

农民嘟哝着:全是土路,戴上也一样。

符书记一瞪眼:就冲你对老师这态度,我打断你的腿!

农民不吭声了。

符书记帮林雨从车斗里拿下行李箱、被褥、背包和一个大纸箱子:三间房子,两间是教室,一间是你的宿舍。林雨老师,今天是周日,先住下,明天孩子们才来上学,你就可以见到他们了。

2、林雨宿舍 日 内

一张竹床,一张木桌,一把椅子,水泥地,新刷的墙,屋顶垂下一盏电灯。

木门拉开,符书记和林雨拉着行李进来。

符书记:林雨老师,你住这里,墙是新刷的,还缺什么,就跟王全根村长说。

林雨:跟村长说?

符书记:哦,这小学是木棉乡的,可办在了水西村,这里离乡政府还有几里地,一般的小事村长就解决了。对了,现在这里有不到30个孩子,是周围几个村寨集中过来的,本来还有一个老师,可、可他得了慢性病,回老家养病去了,暂时先你一个人带这些孩子吧。

林雨:乡政府有食堂吧?

符书记:前几天那场台风把食堂吹塌啦,目前只能自己做饭,村长会给你送柴来的。

林雨:不用柴,我准备了煤油炉。

符书记:看来你对我们这里的情况有所了解。好,你慢慢收拾吧,我还要到下面的寨子去布置别的工作。

符书记出门。

林雨楞了一下,去推开木窗,一块玻璃一下子脱落,摔碎了。

林雨连忙追出门。

3、木棉乡小学 日 外 

林雨站在空场上,看看不远处郁郁葱葱的雨林,又回头看看破烂的教室和宿舍,巨大的反差使她脸上表情复杂。

4、古龙洞 日 内

光线昏暗,远处洞口有阳光射入。

石壁凹凸,道路起伏,有蝙蝠突然飞起。

三只松果火把由三个身影举着,分散在三处并慢慢向一起聚拢,这是三个10来岁的孩子。他们都穿着破旧的衣服,上下打量,四处探寻,靠近后,都失望地摇摇头。

这时,黎想(11岁)的脑袋神秘地从一块巨型落石后冒出,大叫一声:鬼来啦!

有火把落地,有惊呼声响起。

胖乎乎的大壮(男,11岁)大叫:快跑!

干瘦的树蛙(男,12岁):胆小鬼,是黎想吓唬咱们的。

大壮反驳:谁是胆小鬼,在咱们木棉乡,我不算最差的。

阿勇(11岁)捡起火把,抱怨:黎想,你是带我们来找宝的,还是玩抓鬼游戏的?

黎想:我是在考你们,没有胆量的黎人,找不到宝,只能捡牛粪。

大壮:我看这连牛粪都没有,只有鸟粪。

黎想给了大壮一巴掌,严肃地:别胡说,我告诉你们,我们的祖先从南海挑来泥沙,在这里堆出高山,把自己的头发撒在这里,变成雨林,淌出的汗水变成河流,最后用手托住了天空。祖先把身上最神奇的东西被藏了起来,谁能够找到,谁就会有幸福。

大壮:我不算最差的,这故事我也听过。

阿勇:咱们黎人都知道。

黎想:老人们曾经告诉我,这东西也许就藏在古龙洞里,你们想想,这可是龙待过的地方呀,龙待过的地方,肯定有宝。

树蛙:这是老人们骗咱们小孩子的,不会有,要有,也早被别人拿走了。

黎想坚定地:黎人不会骗人,一定有。

树蛙:要是没有呢?

黎想挠挠脑袋,一跺脚:那咱们打赌,要是找不到,我就请你们吃、吃、吃好吃的。

大壮:你们家的烤包谷我不吃,都吃腻了。

阿勇:你钓的鱼我也不吃,我怕刺扎着。

黎想:你们说你们最想吃什么?

树蛙:我说出来你可不许赖账。

黎想:说吧。我要赖账就让我变成谁都可以踢的烂椰子壳。

树蛙一个字一个字地:大肉包!

阿勇、大壮欢呼:大肉包!

不远处传来咳嗽声,隐约可见天贵公(70岁)默默地在站在岩石前回头向孩子们张望。

树蛙嘿嘿一笑,低声:咱们去吓唬天贵公,看他怕不怕鬼。

黎想嘘了一声:别给天贵公捣乱,咱们找宝去。

四只火把向古龙洞深处移动而去。

天贵公回过头去,借着射入洞内的阳光,他在把一块又一块大大小小的石头摆好,那石头上似乎有些图案。

5、教室 日 内

破旧的课桌后面坐着20来个孩子,有几张课桌后面空着。

林雨穿着太阳衫和牛仔裤,在水泥抹墙形成的黑板前站立着,她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林雨二字。

林雨:我是新来的老师,现在咱们互相认识一下。我叫林雨。

下面传来声音:我叫黑牛。

一阵欢快的笑声。

林雨拿起花名册:你们认识我了,我开始认识你们,叫到名字的同学请站起来。王龙。

没有动静。

林雨:王龙没到吗?

有人喊着:叫阿龙就站起来了。

林雨:阿龙。

一个男孩子站起来。

林雨:王员村。

又有声音:叫员员。

林雨:员员。

又一个男孩子站起来。

林雨:王玉洁。

一个女孩子站起来:我叫洁女。

6、木棉乡小学 日 外

村长王全根牵着一条水牛走来,把牛拴到了大榕树干上。

后面跟来一个青年农民,可怜兮兮地:村长,我、我下次保证不让牛吃青苗了。

村长凶巴巴地:那也要处罚,对了,罚你给新来的老师砍烧饭的柴吧,要够她烧一个月的。

青年农民:明白,城里女子受不了苦,一个月可能就走了。

(声明: 转载须注明)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