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举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抢救保护项目成果赠送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5-17 16:02
  • 来源:




5月14日下午,省民宗委在海口举办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抢救保护项目成果赠送活动,发布项目主题内容、执行情况,向省博物馆赠送项目成果产品。赠送仪式上,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将龙被赠送给省博物馆。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接收赠送并为省民宗委颁发收藏证书。



据介绍,龙被是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最高技艺于一体的艺术精品,是黎锦中工艺难度最大、文化品位最高的织锦美术工艺品,在黎族的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为抢救龙被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9月,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民宗委联合海南省民族研究所、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海南锦绣织贝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推动“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抢救保护(龙被)”项目开展。项目内容为恢复传统龙被织造技艺,参照传统龙被使用原料和龙被织造技艺标准复制一幅三联幅龙被和一幅五联幅龙被。并同时对龙被的原材料使用和织造技艺过程编辑形成图文资料,拍摄形成影像资料。

项目前后历时近两年时间。自项目筹备及实施期间,执行单位带领团队多次深入田野调研,考察、调研各博物馆龙被馆藏,拜访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织女等。龙被技艺恢复织造过程,前后有6支团队近百人参与到项目实施中。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省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与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黎族苗族歌舞一道,已经成为我省对外讲好海南故事、传播海南声音、展示海南形象、宣传海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当前,我省各地区各部门需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支持,吸引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参与,不断提升我省民族文化国际影响力。

(省民宗委文化教育宣传处黄冬青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