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已归档】

海南省民宗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扩大)第7次集中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20-08-20 18:14
  • 来源:

8月20日下午,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7次(扩大)集中学习会。会议由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邹其国主持。

本次学习会邀请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海南大学教授宋增伟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宋增伟教授一方面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阐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思想内容,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方面,从当前实际出发,阐述如何深入学习和贯彻海南省委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与风险防控主要精神,使我委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

结合此次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邹其国谈三点意见。

第一,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全面系统学,学深悟透;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努力寻找有效的对策答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民族工作,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素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带来了百年未有之不确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因此,我委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从纷繁复杂的风险矛盾中找到规律,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增强策略谋划能力,不断审视言行是否符合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的规定要求,主动引导舆情沿着正确方向积极传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以顽强的意志和决心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第三,立足实际,努力开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民族工作新局面。当前,全省上下正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结合民族工作实际,我委在今年初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这里,我再次强调全委要深入开展好活动,要与工作充分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以理论武装作贡献,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以担当实干作贡献,落实落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任务;三是以文明行动作贡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海南文明岛建设;四是以舆论引导作贡献,营造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浓厚氛围;五是以乡村振兴作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是以聚揽人才作贡献,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七是以强化党建作贡献,激励党员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八是以廉洁自律作贡献,大力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现在进行到第二阶段,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到我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中下旬开展一次经验交流会,12月初召开总结会,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要在今年底前撰写发表有一定质量的信息不少于20篇,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在今年底前提交至少一篇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如何做好各自业务工作的论文。各处室、省民族研究所要按照要求按步骤,扎实推进“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省民宗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省民族研究所班子成员参加此次集中学习会。

省民宗委人事处 陈印娇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