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的十九大精神【已归档】 > 全会精神

践行新理念开创新境界

  • 发布日期:2018-04-04 15:35
  • 来源: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根据新时代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提出了很多新的重大举措。立足新时代,开创新未来,我们必须结合省情,始终坚持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将其作为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针对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厘清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可有效推动我国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迈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一历史方位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跨越这一重要关口的迫切要求。也正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毫无疑问,这正是我们在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所在。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身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作出表率、走在前列。我们要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提高供给质量体系为主攻方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各项部署。具体而言,海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同时,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高水平扩大开放,尤其要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积极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新的伟大胜利,我们就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部署,时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在时代进步中解放思想,在理念转变中埋头苦干,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开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新境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