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文化风情

崖州布博物馆:布里乾坤藏“密码”

  • 发布日期:2022-05-16 09:58
  • 来源: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新联村,有一座被浓密绿荫掩映的农家院子,院子很大,房子很矮,即使是在炎炎夏日,坐在绿荫下喝茶聊天,也不会感到热气难耐。院墙之下,放置着不少石磨、石础和石碑。主人周长征是一位个子不高,但穿着整洁,看上去很精明能干的中年男子。

作为一名民间藏家,周长征从1989年开始收藏老物件,门类繁多,本土遗存的建筑构件、生活器皿、劳作工具、黎族服饰、汉族土布,他都悉数搜罗。2011年,在自家宅院创办崖州布博物馆后,周长征的收藏、研究方向聚焦在当地土布,即琼南地区出品的“崖州布”。

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黎锦上的精美图案。海南日报记者陈耿摄

周长征用一间屋子专门存放“崖州布”和黎族传统织锦,靠墙的柜子里和展柜上,是一卷卷色彩多样的布匹和一摞摞整齐叠放的黎锦,少量龙被和成套服装张挂在墙上和衣帽架上。

周长征说,改革开放以后,人们轻易就能买到工厂流水线生产的成衣,“崖州布”渐渐成了压箱底的“无用”之物,这些土布是他走村串户收来的,在他眼中,它们是“宝物”,绝非废物。

天气潮湿的时候,周长征会时不时将布匹进行晾晒;有同好来访时,他会在院子的铁皮棚下张挂起一些代表性的“崖州布”,供大家欣赏和交流。

通过查找古籍,周长征发现汉代的“织贝”、唐代的“振州班布”、宋代的“海南白布”“海南棋盘布”“海南青花布”“吉贝布”“吉贝纱”“吉贝花布”指的都是海南岛出产的棉纺织品。元代,黄道婆将崖州的棉纺织技艺带到上海,继而影响到全国,极大地促进我国乃至世界棉纺织业的发展。

周长征向来访者介绍“崖州布”的历史。海南日报记者陈耿摄

“近代,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和时代的变迁,古崖州地区棉纺织的传统手工业生产开始衰退,并渐次有一部分纺织技艺失传,今天可触摸的历史文化,就剩下一些在民间沉寂和面临消失的布料。”周长征感叹道。

“崖州布”是怎样的历史存在,又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让周长征孜孜以求,乐在其中?

“因为它们以实物的形式反映了黎、汉两族悠久的棉纺织历史,从中也可以看到海南岛上黎族先民和汉族移民纺织技术和文化层面的交流和融合,本人相信这些“崖州布”是人文历史的、古代工艺的重要载体,也是研讨黄道婆流落崖州学习琼南棉纺织技术,返沪后革新棉纺织工具、传播技艺,对国内乃至世界棉纺织做出重大贡献和影响的实物资料。”周长征说。

2018年,周长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商标“崖州布”获批。

周长征收藏的部分“崖州布”。海南日报记者陈耿摄

目前,周长征正在利用已收藏的1000多件土布遗存,围绕崖州布这一主题做两件事情,一是整理、制作具有创新性展览体系的海南古纺织文化文物实物资料——“文化木乃伊”,二是创制具有文物实物资料的6卷本《崖州布遗存百品》图册。

他说,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方便来访者直观地了解“崖州布”,也便于自己携带外出交流、学习。

不过,最近自己屋顶在下大雨时会漏水,对周长征的藏品尤其是“崖州布”的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威胁,他得尽快对房子采取防渗措施。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