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文化风情

节庆祈福“踩火神”

  • 发布日期:2022-03-10 09:41
  • 来源:

海南黎族社会的节庆文化丰富多彩,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演绎形式。居住在海南省东方市大田镇戈枕村的黎族美孚方言群众,每年正月初五这一天,全村男女聚在一起,举行祈福“踩火神”活动。据村里的老人说,戈枕村的“踩火神”习俗至今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春节期间村中重要的祈福活动。

每年正月初五下午五、六点钟,村民们陆续来到村中的活动场所,主持者在村道上相隔摆放五个小火堆。仪式开始时,村民点燃火堆,一名道公身着道服,念诵祈文,向神灵祈祷,边念边在火堆旁掷筊杯卜吉凶。筊杯用木材制成,两个为一对,呈立体的新月形状,并分有正反面,平面部分称为“阳面”(也称正面)、隆起部分则称为“阴面”(也称反面)。当道公第一次掷筊杯为正反面时,男性村民就抱着小孩跟着领头人绕着火堆呈“S”形疾走,旁边数名男性向疾走者洒水驱秽。领头人由村里推选出来的男性担任,他双手抱着神像,带领着村民绕着火堆“踩火神”。村民绕走五个火堆后再从另一个方向折回来,如果第一次从左边开始绕着火堆走,那么第二次掷筊杯为正反面时,就从右边开始绕着火堆走,下次又从反方向开始,如此交替。绕火堆走的次数取决于道公掷筊杯时正反面是否一致,如果正反面一致,表示所祈求之事神明已经应允,村民绕火堆疾走便结束了。活动结束后,村民会携带自备的菜肴到同一个家族的长辈家中庆贺。     

传统的“踩火神”活动只能由男性参加,妇女们不参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习俗的演变,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活动中来,妇女们身着鲜艳亮丽的民族传统服饰,手抱着小孩或手搭着前人的肩膀,一起绕着火堆疾走,共同为村寨、家庭、人畜祈福。


妇女们搭肩“踩火神”


举行“踩火神”活动的目的,最初是个别家族祈求神灵保佑小孩能健康成长,祛病祛灾,祈盼家族人丁兴旺。而后,“踩火神”演变成全村性质的祈福活动,祈求全村人畜安康,消灾祛难,村庄风调雨顺,来年生产丰收,生活富足。“踩火神”习俗与海南岛北部地区的“过火山”习俗相似,人们希望“火神”烧去一切污秽,除去一身病痛,在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无病无灾,家庭生产丰收。


参加“踩火神”活动的妇女们


如今,东方市大田镇戈枕村的“踩火神”习俗,不单是村民们在春节期间重要的祈福活动,而且已经成为维系村寨人际关系和睦、促进村寨团结和谐、增强村寨凝聚力的重要纽带,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