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文化风情

海南黎族姑娘卓书颜:为黎族“旧艺”穿新衣

  • 发布日期:2020-10-21 11:09
  • 来源:

几乎每次见到卓书颜,这位五指山市85后黎族女子的衣着与妆容都十分精致。细细观察,你会发现她的服型中总有一些巧思:细窄的黎锦腰带、改良后的黎族藤编挎包、连衣裙上的一小块黎族传统花纹,这些不抢眼却又如同点睛之笔的黎族元素,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她是个黎族女性。

身穿黎族传统服饰的卓书颜

黎族女性都爱织黎锦、唱黎歌,卓书颜也不例外。在工作中,她还将这些传统民族技艺玩出了新花样——把黎锦花纹图案融入手提包、装饰画制作中,用黎族竹木乐器演奏流行歌曲,就连黎族人家常用的藤制厨具、桌椅也被她开发成了旅游文创产品。

卓书颜认为,黎族传统文化是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她要通过更有活力、更具张力、更显魅力的“时代表达”,让黎族传统文化“活”起来。

守正

探索传统文化“标准化”之路

卓书颜投身黎族文化产业,在亲友们看来几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出生于五指山市水满乡水满村的卓书颜,在一个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黎族家庭中长大。母亲爱跳黎舞,外婆抱着织锦腰机一织就是一整天,年幼的卓书颜跟在她们身后亦步亦趋地学,每次都玩得不亦乐乎。

七八岁时,卓书颜就已经学会织一些简单图案的黎锦。那时,她觉得织黎锦是件特别好玩的事情,但是还不太理解外婆为什么总念叨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

长大后外出读书、工作,卓书颜在深圳、新疆等地一待就是十年。离乡的日子里,她靠着上网搜索家乡动态慰藉乡愁。黎族歌舞搬上舞台、长桌宴受游客热捧……盯着手机里弹出的一条条资讯,卓书颜既欣喜又不安。

欣喜的是黎族传统文化获得很多人的喜爱,不安的是一些资讯中的黎族文化习俗与她的儿时记忆相左。“现在有些地方宴客时都爱往长桌宴上铺芭蕉叶,但我记得黎族奥雅(即黎族老人)从小教导我们芭蕉叶不能随便铺。”诸如此类的认知偏差,让卓书颜一度陷入沉思:“什么才是原汁原味的黎族传统呢?”

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卓书颜2017年7月辞掉工作返回五指山市,一门心思扎进黎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中,走村串户拜访有威望的黎寨长者,四处搜罗有关黎族传统技艺的实物与文献资料。卓书颜在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田野调查后,梳理出与黎族传统文化相关的一套资料。

“比如说长桌宴的桌椅、菜品该怎么摆,这些细节我们都整理出来,形成了文字和图示,今后再举办相应活动时按图索骥即可。”在卓书颜看来,对传统文化的规范化表达能有效避免文化误读,更有利于进一步传承与弘扬。

创新

老手艺的“现代化”表达

卓书颜对黎族传统文化的“守正”,来自老一辈的耳提面命。而作为一名成长于大众文化背景下的85后女性,她也看到一些年轻人对黎族传统文化缺乏兴趣。

“一件传统黎锦服饰,游客买回去后其实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合穿出来,一旦被束之高阁,它其实就失去了生命力。”卓书颜说,她希望能找到黎族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让“旧艺”穿上“新衣”。

卓书颜团队用马赛克镶嵌材料设计的黎族图纹

带有黎锦元素的手提包、由马赛克镶嵌材料拼贴而成的黎族图纹、藤竹混编的手工制品……在五指山市区,到卓书颜创办的文化公司转上一圈,你会发现这里俨然就是一个黎族文创产品的小型展览馆,从服饰、包包、乐器、厨具到墙面装饰,几乎囊括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是,相比游客的“买完就走”,卓书颜更希望能构建出鲜活的旅游消费新场景。

“例如,面对一套黎锦是如何织出来的疑问,我希望游客能走进黎寨,自己去亲身感受。”卓书颜说。为此她组建了一支乡土文化宣传团队,将民族歌舞、婚俗仪式等传统习俗包装成具有观赏性的舞台效果,让黎寨村民通过演出活动以及销售黎锦、山兰酒、竹木器具等产品获得收入。

卓书颜的工作团队里既有老艺人,也有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不同年龄层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带来出其不意的效果。“我演奏黎族鼻箫时,团队中的90后成员抱着一把西洋吉他在旁边伴奏,这种跨界合作很奇妙。”拥有数十年黎乐演奏经验的老艺人符亚荣说。近两年来,他常常与卓书颜工作团队中的年轻人到五指山街头或黎寨进行“快闪式”的创意表演,收获了不少人气。这种人气,意味着受众对传统文化的接纳与理解,进一步架起了文化传承的桥梁。

“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我们公司学习黎族传统器乐和歌舞表演。经过家长同意,我们有时会带孩子们去社区、乡村及景区景点表演。”卓书颜说,她希望孩子们能从观众的现场反馈中感受乐趣,在耳濡目染、亲身实践中爱上黎族传统文化并不断传承下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