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小城大爱”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 发布日期:2020-12-10 10:32
  • 来源: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坚持融合促进·和谐一家亲,采用党建+统战”、“统战+乡贤”、“统战+社工的工作法,构建党建引领、社团共建、项目化服务的城市少数民族工作机制,促进城市少数民族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引导社会化、宣传长效化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各民族居在长兴、学在长兴、乐在长兴、融在长兴民族一家亲的新环境,越来越多的外来少数民族把长兴作为第二故乡。

一、党建引领,凝聚民族团结新力量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基层党建为目标,通过党建+民族团结,全力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一是织密城市民族工作网络。街道党工委将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5个社区(居)书记为站长,由专职联络员、网络长、乡邻长组成的民族团结服务站,落实书记第一责任、第一担当目标责任。二是健全民族团结长效机制。搭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特色月民族团结七彩活动季等载体,月月有主题、季季有特色,活动成效纳入对社区(村居)月晒季评年考内容。创新拓展民族团结进党群服务中心、进志愿者服务站、进城市书房三是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建设街道民族团结实践中心,设立民族团结展示厅、石榴籽志愿者之家、民族团结教育课堂、联络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等。

二、社团共建,创新民族团结工作新方法

通过创新城市民族工作方法,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延伸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触角。一是“微公益创投”注入新动力。街道党工委创新采用统战+社团”、“统战+社工的模式,全面开展社区、社团、社工三社联动的社会化服务办法,以微公益创投服务的形式,公开向社会招募社会组织、社工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共招募4家社会组织在二虎头社区、钮店湾居民区、商圈城市书房等地开展了七巧板民族团结增能服务、石榴籽志愿者团队培育项目等5个公益项目创投。二是“邻里帮帮团”打造新平台。在长务工和生活的各族群众往往会在很多方面遇到问题,如:夫妻关系、恋爱问题、邻里关系等。为防止小事情郁结出大毛病,甚至引发突发性事件,街道、社区分别成立了邻里帮帮团,由心理咨询师、社工师、乡贤、老娘舅们主动参与,帮忙调解,成为各族居民的知心朋友。三是“石榴籽”团队激发新活力。为激活民族群众融入社区、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2020年初在民政局注册雉城街道石榴籽自治团队,为全市首创。通过辖区石榴籽自治团队互助服务,解决了各族群众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延伸了政府、社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触角。

三、促进“三交”,民族团结发挥新作用

社区是最小的基层党组织细胞,引导各族群众反哺社会,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增强各族群众归属感。培育了一支各族居民组成的社区治理石榴籽志愿者服务团队,辖区近百余名少数民族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如参与解决小区居民停车、垃圾分类、小区毁绿种菜、文明养宠、楼道治理等问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族居民主动向社区请缨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二是多渠道融合促进,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街道建立了新居民区融合促进会外来务工人员联合工会等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民族家庭走亲结对活动32次,每年组织社区家庭趣味运动会。榕树下书店建外来务工子弟书屋,为100多名贫困孩子和家长免费办理学习卡。三是精准帮扶,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参加春风送岗位活动,在企业、社区开展手拉手、面对面的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座谈会,进行就业指导1000多人。对于缺少就业技能的民族外来务工人员,由街道党工委牵头、企业出资,联系成人学校免费进行技能培训800多人。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