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团结

和谐一家亲,乐在求学中

  • 发布日期:2020-04-14 23:07
  • 来源:


和谐一家亲
乐在求学中

---记第七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

昌化江畔,有一思源高中,黎汉一家,有教无类。这是一座理想的金桥,是一片希望的热土,是师生学习的乐园、生活的花园、事业的果园和精神的家园

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建于2012年,现有三个年级45个班,学生共计26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45%,教职工198人。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主体目标,坚持以“弘毅明德悦纳有为”为校训,秉承“为学生和谐发展、快乐成长、幸福生活和贡献社会服务”的办学理念,努力构建以“和爱和谐乐教乐学”为内核的和乐生态校园文化,精心培育高尚、智慧、健康、文明、自强的优秀中学生。


学校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始终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民族团结意识。

学校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

以宣传为手段,营造浓厚氛围。学校制定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利用国旗下讲话、学生会志愿者活动,宣传板报等舆论宣传工具,对全校师生进行深入宣传“民族团结教育”,在全校形成了一股“民族团结”的浓郁教育氛围。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的歌唱比赛、元旦晚会、读书活动、帮扶活动,各班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中华大家庭的繁荣昌盛、团结和睦。

(歌咏比赛)

(元旦晚会)

这些活动寓教于乐,使学生形成了民族团结的基本意识,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挖掘开发校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民族知识、民族风俗、民族人物、民族歌曲等。校本教材从去年秋季开学在全校推广使用以来,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起到了较为明显效果。


(校本课程)

2012年建校以来,学校围绕“民族歌曲大家唱、民族文化大家传、民族情怀大家抒、民族团结手牵手”的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五个一”活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的德育载体功能,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会说一句民族语言,会画一幅民族题材画,会唱一首民族歌曲,会跳一个民族舞蹈,会讲一个民族故事,等“五个一”活动。


(吉珍妮老师指导学生唱黎歌)

(独特色的社团活动)

黎族原生态民歌《赶鸟歌》比赛现场

黎族原生态民歌《围猎歌》比赛现场

海峡之约校园原创音乐冬令营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犁田谣》比赛现场)

(海南省大中小学美育赛事,黎族原生态民歌《小帕曼》)

学校还开展民族团结“结对帮扶”活动。实行“三级结对”,即每一位校领导与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班主任与班上少数民族学生“结对”、一名班干部与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时时处处都能得到大家的关心。上级领导也非常关怀少数民族学生,曾多次亲临学校慰问少数民族学生,让少数民族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

(结对帮扶活动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活动,学校全体师生增长了民族知识,提高了民族意识,融洽了民族氛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培育下,民族团结教育之花正开遍校园。经过几年努力,思源高中帮助很多少数民族学生圆梦,洪欣银、罗家俊等同学分别考入浙江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名校。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省文明校园、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卫生先进单位、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省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示范学校、省美育示范学校、省示范学校食堂、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师生参加全省优质课竞赛、青少年歌唱比赛、中学生航模比赛、中学生读写能力大赛等各项竞赛均获得了多项全国和省一等奖。2019年,国务院表彰为第七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我校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让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在他们的心灵中播下“中华民族是一家”的种子。

(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