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南海乡土人才宋金梅:北果南种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 发布日期:2020-08-12 08:59
  • 来源:


伴随着8月雨季的降临,五指山这座“翡翠山城”也笼罩在烟雨朦胧之中,梦幻至极。大雨洗礼过后,山城的清新隽美之色惹人醉……站在1200米之上的山坳远眺,这里一片片充满生机的植被正自由生长,特别是眼前的这60余亩蓝莓地,更是散发着迷人之气。宋金梅就是这片蓝莓地的创始人,2020年4月,她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种植领域南海乡土人才,作为海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海南岛1200米之上的山坳 这60余亩蓝莓在此优质成长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我们合作社地处通什镇的南天村,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在这不足300亩的沃土之上,我们培育了蓝莓、嘉宝果、油茶、益智、树莓以及五味子、金钱柳等珍果奇花20多种。”从事蓝莓种植研究已有10个年头的宋金梅,正悉心呵护着她的“梦幻田园”。

宋金梅是山东济南人。2013年,她选择来到五指山,开始致力于蓝莓的种植研究与实践工作。在此之前,宋金梅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拜访蓝莓界名家、实地考察各种植基地,做了大量地、系统地调研工作。

“之所以选择海南,选择五指山,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吸引着我们!”



北果南种 已成为可能 宋金梅家田园里的蓝莓正耀眼绽放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2013年,一次机缘巧合,宋金梅来到海南五指山,感受到了当地绝美的风光与宜人的气候之后,决定开始探索蓝莓在海南繁育种植的可能性,并于同年创办了五指山南天蓝莓嘉宝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一职。

“我们卖掉了老家的房子,也实实在在成为了‘新海南人’,并且打心里将这片沃土视为我们的‘第二故乡’。”

宋金梅表示,她曾想全国各地的走走看看,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访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是觉得五指山这片“秘境”最为吸引人。“这里除了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之外,山美、水美、当地人也十分的淳朴和善良,特别是当地山区的雨林环境,更是引人入胜。心里想着:这不就是梦中的‘仙境’吗?”

“刚来海南期间,我们经查阅《中国植物志》《海南植物志》并大量实地考察,发现海南定安一带及五指山、白沙鹦哥岭、琼中百花岭、保亭七仙岭等中部山区,均曾有野生蓝莓--海南越橘和五指山蓝果越桔生长分布的记载。”

宋金梅告诉记者,当时得知这一史料信息的时候异常兴奋,还邀请了全国著名蓝莓专家王贺新教授一同攀登到五指山1867米处采集标本。此后又对五指山历史气候资料调阅分析,对多处土壤进行化验检测,并在国内权威人士、蓝莓首席专家李亚东教授亲临指导下,最终确定在五指山市通什镇南天村进行蓝莓标准化栽培实验种植。

“经过前期的考察和多方的研究佐证立项之后,我们陆续引进美国澳洲蓝莓新品种30多个。”


宋金梅家的树莓焕发着无限生机 花蕊竞相绽放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多年来,宋金梅与家人一起结合本地地理环境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同时,反复试验,不断淘汰不适应海南条件的品种,在栽培技术和土壤改良上打破原有模式,解决了蓝莓在热带雨林种植栽培可能出现的气候、土壤、环境等适应问题,连续7年成功实现了正常开花、挂果,产量也在稳步增加,成熟期一般比内地提前1-2个月。

经过宋金梅与家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该基地已逐步形成了适合五指山本地条件的蓝莓标准化栽培技术,建成了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突破了蓝莓在北半球种植的最低纬度,同时,也打破了业界一直以来广泛认为的海南不能种植蓝莓的定论,填补了蓝莓这一特色高效农业品种在热带地区种植的空白。

“不仅如此,我们还最早在海南引进并规模化种植台湾嘉宝果、美国黑莓、红树莓等第三代保健功能性水果新品种,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宋金梅告诉记者,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合作社完成了种植基地“三通一平一垄一改一排”等工作,同时,还吸纳了周边不少农户的积极参与。

“目前入社农户已有12户,来基地务工的村民有10--20人,年发放工资及福利补贴30--40万元。”



亮黑色的树莓散发着诱人芬芳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宋金梅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还积极地帮贫扶困,吸收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入社,给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尤其是年龄较大或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可随时来基地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个人创收、改善家庭生活。

“我们还将探索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向周边的南天村、南巴村、送祖村、大道村农户发放果树苗木。同时,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亲临授课,累计培训周边农户近千人次,获得热烈反响。”宋金梅表示,产业成熟的同时更要带领周边的村民一同进步,增加就业岗位、增强农业技能,也增加收入。

记者了解到,该片种植基地不仅发挥着创新培育珍果异木的本职功能,还是一处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的“胜地”,同时也是科普教育的实践基地。



一排排百香果“娇羞”的探出脑袋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每年4到5月,在蓝莓、树莓、黑莓、嘉宝果等集中成熟期,该基地还灵活的开展科普示范活动,让数以百计前来采摘和品尝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原生态、纯天然食品的同时,就相关问题和知识进行现场科普推广。

此外,合作社还积极加入中国蓝莓产业联盟、成都国际小浆果产业论坛交流平台、蓝莓中国高峰论坛、蓝莓树莓产业化促进会、中国油茶产业交流平台、海南省山柚(油茶)产业技术联盟以及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交流平台等,踊跃参与相关活动,促进行业互联互通。同时,与中科院、热作院、山东四川贵州海南等省农科院以及海南大学、吉林农大、华南农大、大连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产学研活动基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示范基地建设与生态有机循环果园规划设计,积极探索休闲观光种植,建立热带雨林珍稀水果新品种培育科技创新中心、完善科普长廊、着手生态循环果园和休闲共享农庄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宋金梅正精心呵护着她的“梦幻田园”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宋金梅表示,力争用5年时间将基地打造成特色有机种植园区,带动周边乡村休闲农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造福更多周边农户百姓。

“北果南种,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宋金梅和他的家人一起用实际行动,将内心认定的“可能”变为现实,这不仅是一份执着,更是一份深深守候的信仰。

在海南岛1200米的幽静山林之上,在五指山缥缈的云雾之中,这片“梦幻田园”鸟语花香、硕果累累,那一排排、一串串、一簇簇、一抹抹……是勤劳的汗水孕育出的缤纷梦想。

眺望着此番“盛景”,宋金梅开心地说道,能在这有着“翡翠山城”之称的地方生活,并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正可谓“徜徉山水间,扛一轮朝阳,披一身晚霞,品一杯果酒,尽享满眼青翠……”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