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用靶向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 发布日期:2020-04-12 21:46
  • 来源:


层层压实责任是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单位到个人,都细化了责任,明确了任务和纪律要求,积极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用严格监督护航脱贫攻坚。(中国组织人事报)

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往往也是最难的一公里,解决非常之难,要用非常之力,啃掉“硬骨头”,要用非常之“器”。监督,就是清理脱贫攻坚“绊脚石”的利器,“监督”长出牙齿,才能更好地压实责任,把政策、资金、人力用在“刀刃上”,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去疏通“堵点”,从而畅通脱贫之路,打赢收官之战。

精准监督,压实责任。脱贫攻坚工作分解开来就是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能够压实责任,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实处。在这一个过程中,尤其需要领导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面对问题、扎根基层、冲在一线。个别党员干部满足于当“甩手掌柜”,只愿意当“指挥家”,不愿意当“实干家”,更需对其及时进行提醒,使他们“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制度监督,凝聚力量。脱贫攻坚并不是一时的工作,而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并不会“一扶了之”,要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需要发挥制度优势。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各地根据具体的情况陆续提高了养老、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对贫困群众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这样的兜底保障是“强心剂”,也是“定心丸”。制度优势落到实处,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创新监督,激发活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不能够简单地“给给给”,更需要通过扶智、扶技的方式,让贫困群众主动去摆脱贫困。这就需要把扶贫好项目、民生扶贫资金精心落实,这就需要创新方式,善于借用“大数据”去进行摸排,让扶贫资金不躺“账上”睡大觉,也不成为别人手中的“唐僧肉”,让好项目帮助群众摆脱贫困,斩断穷“根”。

响鼓也需重锤擂。越是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是要坚定必胜信心,一鼓作气,更需要用好“严惩”的“板子”,才能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求真务实,靶向用力,清除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