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园地 > 民族经济

甘肃省三十一个县区摘掉贫困帽

  • 发布日期:2020-03-05 10:23
  • 来源:

3月3日下午,甘肃省脱贫攻坚战再传捷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序列。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区累计摘帽退出67个,贫困县区数量减至8个。

2019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甘肃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此次摘帽退出的县区为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会宁县、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清水县、张家川县、庄浪县、静宁县、庆城县、宁县、环县、华池县、合水县、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漳县、武都区、文县、康县、临潭县、舟曲县、永靖县、和政县、广河县、积石山县、康乐县。这31个贫困县区分别分布在甘肃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和高寒阴湿地区,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甘肃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甘肃省的60%,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甘肃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经过县级自评申请、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和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等退出程序,以上31个贫困县区的退出指标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甘肃将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