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3—11岁人群能否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海南疾控专家解答→

  • 发布日期:2021-11-09 15:58
  • 来源:

近期是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高峰,11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截至11月7日,全省3—11岁人群累计接种103.15万剂,累计接种率81.28%。由于正值流感高发季,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免疫规划室主任符振旺特别提醒宝宝父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不能同时接种,两种疫苗接种至少需间隔14天。

据悉,截至11月7日,全省3—17岁人群第1剂累计接种181.51万剂,18岁以上人群第1剂累计接种752.51万剂,重点人群第3剂新冠疫苗加强针累计接种88.76万剂。

符振旺提醒,儿童也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虽然是轻症居多,但部分仍可能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而且,无症状/轻症患者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扮演重要角色。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3—11岁人群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可免费接种。

但孩子有以下情况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以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患有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大部分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不会有什么反应。小部分儿童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或者发热、头痛、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比较轻微,不需要特殊处理就会自行缓解。如果接种后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因此,接种后记得在门诊留观30分钟,无不适后再离开。

另外,在秋冬季节,流感叠加新冠肺炎会带来更多危害,符振旺表示,如果感染了流感病毒,因为初发症状与新冠肺炎相似,给诊断和鉴别诊断带来了困难;患流感后抵抗力下降,增加了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如果同时感染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两种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叠加在一起,会对全身的健康带来双重负担。

此外,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不能互相代替,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不能同时接种,两种疫苗接种至少需间隔14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记者马珂刘冀冀实习生张婉君)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