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中国70年,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巨变【已归档】

主流媒体聚焦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蝶变”

  • 发布日期:2020-07-28 15:54
  • 来源:

7月22日-23日,中央驻琼媒体及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省内16家主流媒体深入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开展调研采访,全面反映我省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实践。

在王下乡浪论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等驻琼媒体,以及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含三沙卫视)、今日海南、南国都市报、海南特区报、国际旅游岛商报、南海网等媒体记者,集中采访了县委书记黄金城全面了解王下乡如何立足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与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合发展。

黄金城表示,近年来,昌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于2018年获评全国第二批、海南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通过打造“黎花里”项目,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

“通过旅游带动民宿、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大大地提升。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我们的乡村游,弘扬黎族文化特色,把我们王下乡打造成我们海南的香格里拉,让海南,乃至全国、世界人民都向往的一个地方。”黄金城说。

黄金城对广大媒体朋友积极为昌江发展进行宣传表示感谢,他表示,昌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脱贫攻坚、社会文明大行动等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昌江、宣传昌江,不断提升昌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昌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采访团通过现场出镜、现场采访、听取介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产业模式、建设美丽乡村、实施“教育移民”工程等方面,深度挖掘王下乡积极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从深度“贫困乡村”到“富美乡村”的美丽蝶变。

“我身后这座郁郁葱葱的大山,很难想象在2005年之前还曾经是光秃秃的一片,从2006年开始,当地政府开始实行生态补偿政策,现在的王下乡森林覆盖率超过了98%,曾经的砍山烧山者、如今也变成了森林守护人,王下乡也成为了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一个乡。”现场采访记者正在拍摄录制视频。
采访团深入皇帝洞、十里画廊等地,感受王下乡绝美的自然风光,了解王下乡是如何以旅游产业培育为突破口,撬动生态旅游发展,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采访团还深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色娘子军’奋斗足迹展”,进一步了解掌握昌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把握王下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建设脉络,并参观了昌江“三宝”展。

除了在硬件上的投入,昌江县委统战部将王下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来抓,邀请省内知名的诗人前来体验“诗和远方”。昌江县委常委、统战部上王小荣表示,将在省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择机举办一场“浪沦琼台两岸诗会”,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


(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高长徽)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