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新中国70年,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巨变【已归档】

民族团结奔小康 共建美好新海南

  • 发布日期:2019-09-05 15:45
  • 来源: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邹其国

海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经济特区省份,少数民族人口167.52万人, 占全省总人口的18.1%民族地区陆地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陆地面积的47.5%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海南民族地区与祖国同行同进,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奋力前行,一步步绘就各民族共同发展美丽新篇章,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

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日益完善

海南解放以后,195271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标志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海南民族地区得到真正实施195510月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改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1987年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撤销以后,为适应海南建省和办好经济特区的需要,经国务院同意,东方黎族自治县(1997年撤县建市,改为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相继成立,三亚市、通什市(现为五指山市)继续享受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优惠政策。为加强对民族工作的领导,19888月成立海南省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其日常工作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负责。1994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并于2001年和2015年两次对该若干规定进行修订依法保障民族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各自治县也结合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相继制定了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各族人民充分行使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赋予的权利,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国家和地区事务的管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得到跨越式发展。

二、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建国前,海南民族地区发展水平十分落后。建国以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各族人民经过70年的艰苦努力和顽强拼搏,海南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给予了海南更多的关心和支持,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国务院同意将海南6个民族自治县纳入国家兴边富民行动政策扶持范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并作出重要指示,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亲自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一系列重大政策的支持下,海南民族地区锐意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8年,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62.35亿元,是建省前(1987年)的99倍,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型工业迅速成长,建成了一批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重点工程,19922010年全面完成16.59万户茅草房改造任务,2015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民族村庄出口路水泥硬化的目标,陵水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民族地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民生得到极大改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今天的海南民族地区处于发展的最好时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民生改善更有保障,民族团结更加紧密,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三、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海南建省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部署和推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表彰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处处绽放。建省至今,海南省先后六次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230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352名先进个人。此外,海南省还有71个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70名先进个人先后受到国务院表彰;有23个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22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家民委、海南省人民政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得到夯实,“听党话,跟党走”深深浸润于各族干部群众血脉之中,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

四、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空前繁荣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指引下,海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得到迅速发展,各种文化机构、文化设施日益增多、日趋完善,先后成立了歌舞团、琼剧团等专业文艺团体和作家、音乐、舞蹈、美术等协会,建起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文化呈现了空前的繁荣景象。特别是建省以后,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打造一年一度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文化品牌,先后举办五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六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多届黎族文化论坛、苗族文化论坛,开展黎族苗族古籍整理工作等,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创作空前活跃,在戏剧、歌舞、音乐、美术等方面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新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如历史人偶剧《鹿回头》、黎族舞剧《达达瑟》、黎族歌舞剧《黄道婆》、黎族歌舞诗《黎族故事》获国家文华剧目奖,同时《达达瑟》、《黄道婆》、《黎族故事》、《黎族家园》还获得第二届至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编辑出版《黎族传统文化》、《黎族大辞典》、《中国黎族》、《黎族传统织锦》等具有研究价值的书籍;改编创作了数百首民歌,其中《久久不见久久见》、《美不过黎家三月三》、《五指山之歌》等广为传唱。加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2006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民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海南拥有国家级少数民族非遗项目13项,省级项目33,少数民族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五、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干部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后,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工作,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出台了多个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的规划,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使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有才干、懂建设、懂管理的优秀人才,在各项事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据统计,1952年,少数民族干部总数仅有376人,到了2018年,全省少数民族干部人数迅速增加到8125人,增长了21.6倍,占全省干部总数的13%,为推动海南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70年的栉风沐雨,70年的沧桑巨变,70年的春华秋实。建国以来的70年,是海南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70年;是海南砥砺奋进,经济跨越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70年;是民族关系团结和谐,彻底摆脱贫困,不断向全面小康目标大踏步迈进的70年。

在70年海南民族工作的实践中探索和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和深刻的启示: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根本保证。

——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依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制度保证。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思想。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谋利益,不断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

——必须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只有各族干部群众全方位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观念,才能更好地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真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回顾过去,我们满怀豪情,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今天,海南民族地区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海南各族人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为谱写海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再立新功,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