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共庆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喜迎建党100周年

  • 发布日期:2021-04-20 11:21
  • 来源:

近日,海南全省各族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欢度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积极组织和参与庆祝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月三”是黎族苗族同胞祭奠祖先、歌颂爱情、庆贺新生、祈福丰收、赞美生活的传统节日,2021年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以“爱与感恩”为主题,主会场设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水满乡。为进一步拓宽“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举办渠道,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推动开展。主会场、分会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紧扣建党100周年,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果,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建党100周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主会场流光溢彩。4月14日晚,2021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盛大启幕。昌江黎族自治县主会场围绕“花开三月三·爱与感恩”主题打造“微实景晚会”“云上三月三”“民族文化旅游”“市场化运营”等亮点,通过举办王下·黎花里旅游体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趣味活动、第四届海南黎族文化论坛、第三届海南苗族文化论坛、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为全省各族群众和四方游客呈现一场美好红火的民族盛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集中展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深切关爱,展示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展示全省各族同胞满怀信心,斗志昂扬,上下其心,担当进取,精彩开局十四五的良好风貌;王下乡举办的王下·黎花里旅游体验活动,向大家展现了当地从全县最偏远的地方全面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致富之路的巨大变化。五指山市主会场隆重举行辛丑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探寻文化之根,告祭民族之祖,表达黎族儿女效忠祖国,孝忠祖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的豪迈情怀。

分会场亮点纷呈。“三月三”节庆期间,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屯昌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分会场也安排了多项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海口市第九届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展示会以“民族团结念党恩 同心携手新征程”为主题,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普及宣传百年党史,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三亚市在天涯海角举办“黎苗儿女颂党恩 幸福花开映天涯”主题文艺晚会,以情景剧的模式充分展现黎族苗族同胞的勤劳勇敢和朴实的生活,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无以伦比的视听盛宴。儋州市将文艺晚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比赛、民俗趣味体育活动等办到群众当中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展现黎族苗族丰富的传统文化的同时把各族群众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东方市把市民游客邀请到长桌宴上,用黎族招待宾客最隆重的礼仪欢迎四方来客,充分体现了黎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与淳朴善良。市民游客在共享美酒佳肴的同时还能与当地黎族同胞互动,欣赏当地美妙动听的民族歌谣。白沙黎族自治县通过举办2021年海南省少数民族歌手大赛暨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海南白沙赛区“三月三”专场活动,挖掘优秀少数民族歌手,推广少数民族歌曲,唱响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传递海南好声音、中国好声音。

“三月三”是海南省各族群众共庆共享的重要活动,为发展地方经济、繁荣文化艺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由黎族苗族同胞祭拜祖先、喜庆丰收的传统节日,发展为海南向世界宣传文化、扩大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海南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成就的重要窗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通过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学党史、感党恩,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来,充分发挥海南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寻找中国共产党、齐心协力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用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省民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吴娟)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