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海南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已归档】 > 报告文学

优秀奖|旅游水满(节选)

  • 发布日期:2021-02-03 11:33
  • 来源:

海南省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征集获奖作品

旅游水满

 亚根(黎族)

在混沌炽热的地质年代,多情的造物主总是停不下鬼斧神工之手,有意无意选择海南岛的中部堆砌起一座大山。这山有五座山峰,宛似人的五指。第一峰至第五峰为西南-东北走向,呈“一”字形排开,长约15公里。第一峰海拔1780米,像一座金字塔,第二峰在一峰背后,海拔1867.1米,状如擎天岩柱。从一峰登二峰,凭借一圆形巨石“天桥”通过。早晨登上二峰,可观南海日出。二峰东面是排列相连的三、四、五峰,海拔均为1560米。二、三峰之间有深涧,无通路。四、五峰,峰体如垂直的笔杆。其南面是大小吊罗山;西部面向鹦哥岭;北望黎母山;东眺加铁岭。

许多年之后,来到山脚下的善于创作神话、故事和歌舞的黎族人,把无形的造物主想象并塑造为有形的大力神,把大山俗称为五指山,同时将自己的定居之地命名为:水满。有一件逸事,《五指山传说》叙说海南岛上本是一片平原,并没有山。而地质学家给予的定论正好是山体由距今1.4~1.7年间侵入的岩石组成,山顶由比山体晚0.7亿年的中酸性喷出岩覆盖。你说,这两种说法是不是有些吻合?

许多年之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沉淀终于让五指山连同它身边的水满散发出奢华而低调的吸引魅力。623年前,旅游在此诞生。仅有一条茂密森林掩蔽的崎岖而险峻的山路,但却阻止不了岛内外的文人墨客的匆匆脚步。杨升、方厚、林震、丘濬、汤显祖、王世贞、吴国伦、姚履素、王弘诲、吴秉机、冯骥声等诗词大师,他们一路踏响了五指山的山水,留下了掷地有声的神游篇章。

1886年,来了冯子材。因醉美于此地风光和物产,他率上万军士和民工开通以五指山水满峒为中心的十字型大道及各县小路3000余里;鼓励黎族农民垦荒造田,3年免去税收,还促成当地官府给农民发放耕牛等生产工具,同时,实行“以客(汉)带黎”的农业发展方针,把汉人迁居水满峒,传授水稻耕作技术;设立学馆,俗称“冯公学馆”,开创黎族子弟的国文教育;设立“公保墟”集市,首创五指山腹地最早的农贸交易市场。他还在五指山北面的一巨石上题刻“手辟南荒”四个大字。

1928年,来了黄强将军。随同的法国传教士萨维纳,调查了此地的地貌、山体、水系、植物、动物、信教、民居、语言、传说、文面,最终归入他于1929年出版的《海南岛志》。黄强考察、调查黎族民情,一边拍摄一部电影《五指山问黎记》。返城后,他写下了与电影同名的书籍,于同年12月在香港出版。他最为强烈的愿望就是在此开发涉外旅游业。他在书中写道:“如就原有森林,辟园造屋,当盛暑时,以应香港、菲律宾、安南、马来各处人士需求,洵为消夏最佳地点。”

1931年秋,来了德国人类学家史图博。他从海口坐车到儋县南丰,步行到白沙峒阜龙,转向牙叉至元门,再经毛阳峒到达水满峒,入住五指山南部脚下的早旦村。因连日暴雨,无法登山,只好转头漫游他乡。1932年7月中旬,他再次从海口到白沙,步行经打炳、七差,东折转向王下,入番阳峒,再顺昌化江而上,经毛贵、毛栈、什运到达五指山西面脚下的打什港村,终于攀登五指山。登至1767米高处,又因暴雨和浓雾,不得不返回。

从1950年5月1日宣布解放,一直过往到改革开放的年代,先后来了朱德、郭沫若、李鹏、李瑞环、王震、江泽民、朱鎔基、钱其琛、任仲夷、谢飞、习仲勋、雷洁琼、程思远、陈慕华、田纪云、费孝通、钱正英、姜春云、许世杰、杨朔、王蒙、刘毅、刘江、汪啸风、蔡长松、王学萍、李东升等国家领导、省部政要和文学大家。

如果说,文学大家在文化上成就了五指山作为名胜的厚重声誉,那么党和政府则在政治和经济上给水满民众带来了莫大的关怀与扶持。199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连同通什市委、市政府将水满乡确定为——旅游扶贫示范乡。从此,五指山的自然山水逐日展现出神奇的魅力和别样的美丽,水满的旅游业走上了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发展道路。


铸魂的本土文化

 “五指山五座峰,崇高威武,风光华茂。阳光普照之下,大蝉鸣唱拇指峰,小蝉欢歌食指峰。青云缭绕之中,每座山峰之间,有坡垒木制成的二胡拉响,有青竹制成的口弓吹响,有大竹制成的竹鼓敲响,有麻竹制成的竹琴弹响……”你听,这首用《水满调》唱出的最为古老的歌谣,正顺着远古、上古、中古、近古、近代、现代、当代的时空隧道和艺术路径轻步走来。

水满人处在苍翠群山环抱的山地、河谷的错落地势之中,为崎岖卑湿的森林或高耸巍峨的大山的稳健或过激的视觉和感觉所缠绕。是那厚实丰沃的雨林滋润了大山的地态,是那漫山游荡的白云妩媚了人们的心态,是那高耸入云的峰峦阳刚了人们的生活语态,又是大力祖创世的悠远古歌弥久神秘了人们的史态,再有那丰盈可爱的负氧离子立体式柔曼了人们的乐态。

《水满调》,很早出自水满底层的民间艺人之手,属于角调式音乐范畴。它是在单音音乐的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因此它的音调进行并未受到和声构成及声功能行进的影响,仍然保持着音乐单线条的自然级进。它所追求的应该是既取悦于祖先,让祖先听到一种深远、舒展、条达、飘逸的、好似枯木逢春、春意盎然乐曲,又能给病情较重的平民注入柔美安魂、滋养木气、消除疾病、增强精神的木音疗法,从而找回众人希望看到的原始平和、身心合一、慈悲善良的人性。到了近代,氏族部落的上层组织才兑入了较多的宫调式音阶。这时,它已有了稳定的支柱主音和调式体系。它所追求的是既让祖先享受到一种悠扬沉静、温厚庄重和和顺可亲的乐曲,又给有较高地位的病人献上沁人脾胃、促进消化、滋补气血、神情稳定、旺盛食欲的土音疗法,从而起死回生、回到众人所赞许的忠厚诚实、端庄持重、洞察秋毫、爱憎分明、礼贤下士、乐于助人的平和状态。

︱冬 仓︱冬 仓︱冬 冬 仓︱冬 冬 仓︱……︱冬冬冬冬︱冬冬冬冬︱冬冬冬冬︱……你看,在由慢速趋向中速的锣鼓声律的循环往复伴奏下,水满黎民跳起了《共同舞》。族长是男队的领舞人,族长妻子是女队的领舞人。《共同舞》展示人们共同种山兰、手捻稻、脚踏脱粒的劳动情节。族长手持陶器盛酒,边跳边把酒洒向族民,表示送福。族长妻子带着女队,左手托糯米粑,右手挥舞吉祥树叶,上身保持稳直,在口呼“噫!噫!噫!”的同时,以小踩步前进与后退,双膝左右屈伸,展现婀娜的“三道弯”舞姿,双手由腰间至头前方不停地左右轮回摆动,表达山兰丰收,人畜平安。接着是狩猎归来,两人抬着猎物放歌欢跳,族民燃起篝火,边烧烤一边围着酒坛用竹管吸酒狂欢。《招龙舞》由苗族族长率先展露:他右手拿着福酒碗,左手持着牛皮鼓,由屋内至门外来回地挥舞,向众人播洒“福酒”。众女子跟随族长于屋内至门外来回挥舞彩带,让彩带在空中翻飞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一边按节奏中步前进,中步后退,双膝时而含屈时而伸展,双手抬起在面前作抛掷动作,或者在头前方左右摇摆与挥舞,表达招“福魂”进家屋的良好愿望。《共同舞》是水满古老的舞蹈。它的最为显著的亮点就是妇女的“摆胯三道弯”,即在演示劳动的过程中,妇女做出三步一摆胯,同时配套挠足、扭腰、翘臀等多面曲线形块的舞蹈姿态。

在祭祖祭司琅琅的颂词中,水满人塑造的创世始祖大力神又一次活现:“他来到了交叉的河道,身佩大刀,手牵大狗;看啊,他看护着生产生活的子民,防止盗贼行窃和恶魔行凶;他时刻关注子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不论是《大力神》还是《祭祖歌谣》,都不是可靠的一种科学知识的立论,但是,它是一种艺术的、想象的、凝聚着民族情感的阐释,是出自五指山的奇特、壮观、雄伟的风光所激起的视觉美的话题,它与美丽的大自然融为一体,为水满铸就了鲜活的地方色彩、民族风格和文化根基。它早已以丰富的联想、生动的形象和朴实流畅的语言,从多方面多角度叙述黎族先民在征服自然繁衍生息的过程中,勇于拼搏,敢于进取,善于生存,表现出惊人的勇气、坚韧的毅力和无穷的智慧,以及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和英勇献身的主体精神。大力神的形象已被净化、升华为民族的骄傲,整个基调如同英雄史诗般高昂悲壮。尤其是配置了五声音阶角调式和宫调式的《祭祖歌谣》,那些朴实而流畅的具有韵律的韵文,那些新鲜、奇特而又不失贴切生动的顶真、比喻和排比,有如一股股清新的大野清风,让我们感受到人类原始的质朴自然的语言风格,同时也领略了一种无可比拟的博大的精神魅力。在人们的意识中,大力神的英雄行为不单是表现对神的引领的祈求,更是坚定的主体精神和大无畏的人格力量,是遭遇苦难、直面苦难并超越苦难的内在禀赋,在生活和斗争中都遵循理性指导而不是走向虚无,对自己的行为负有道德责任。大力神的精神力量道出了人性的智慧并铸成人类记忆的常青藤。它成为了素朴内在而永远毁灭不掉的民族魂魄,不但不会在千年风吹雨打中褪色,反而因岁月汰洗而愈加博大深沉。

添彩的文人佳作

叙说、描绘五指山的诗文始见于明朝,其作者大多为江、浙、闽、广、楚、蜀的亦官亦文之人。

大约自明太祖洪武末年的1397年开始,好游的杨升、姚履素、林震、吴秉机、王佐、王弘诲等,先后借故或授命捷足亲登五指山。前者题咏:“突兀中峰北斗齐/四峰朝拱翠高低/地环沧海三千里/眼盼青云第一梯/驿路萦回通上下/川原缭绕自东西/方今圣主多涵育/喜见生黎变熟黎。” 他欢喜地看到自宋朝已纳入封建治理版图的水满的水土、山势、交通和民族融合的盛况,因此率先敲响了对五指山旅路的和美感触,打下了题咏诗的虔诚基调。后五位循着他留下的绮丽韵味,从不同的视角鸣放出同一种旋律的景悟。姚履素表明:“遥看一臂出沧州,谁向天门汗漫游。” 林震标示:“一臂高攀海上州,褰帷人是采真游。”王弘诲召唤:“五峰如指列中洲,一道皇华最胜游。” 吴秉机称赞:“崚嶒海外起中州/御命南来亦壮游。”他们的“首旅”开拓并引领了关于水满旅游的新趋向。

繁荣的经济、昌盛的人文、悠久的历史、便利的交通,促使旅游业得到繁荣的发展。史料记载:“吴人好游,以有游地、有游具、有游友也”。这里的“游地”成为了旅游资源,被广泛而充分地应用,在激发旅游者的旅游兴趣的同时,也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游具”为旅游者实现其社会功能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同时也将旅游过程中的享受功能赋予旅游者,既包括交通工具,也包括旅游者携带的生活器具;“游友”,又称游伴,指旅游过程中的伴侣,现代称为导游。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打破了封建社会几千年的特殊稳态,人们的思想开始变得极为活跃,视野也渐渐开阔了起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在郑和、徐霞客等旅游家的旅游实践和理论要义的影响下,包括平民在内的社会各阶层都加入了旅游行列。长途贩运、远距离行销等商业经营活动,让江浙、闽广一带的人们只要年龄到了十七八岁,便即刻带着各种物资到全国各地贩卖,无论路途有多远,都无法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一些人甚至一出去就是好几年。消闲享乐、文化采风、猎奇探险和科学考察,也成了远近的文人墨客的旅游乐趣。

踏上前人的脚印。文学家、文坛“后七子”之中的王世贞、吴国伦来了。吴人王世贞的《五指山》:“东南欲尽觉天宽/矗立高岑障海澜/掩日修罗云外掌/摩空铜柱露中盘/削成华岳峰峰秀/写出郇公朵朵寒/寄与地灵王学士/九重今借指南看。”他俯仰古今,借赋用典,状景写物,咏颂山的奇峰峻峦,险壑幽涧和雄伟壮观,显得首尾开阖,繁简奇正,各极其度;抑扬顿挫,长短节奏,各极其致;点掇关键,金石绮彩,各极其造。做到了声铿以平,色丽以雅,力沈而雄,意融而无迹。被流放多地为官的楚人吴国伦,面向五指山的壮观景象,心境骤然开阔,曾经的烦恼和痛苦似乎远离而去。他的《文笔生华》:“五指山盘学士居/琼崖天造一扶舆/飞峦跨海图金马/积石含云缀玉鱼/似逐秦鞭来作案,旋探禹穴待藏书/望中佳气开三象/谁道皇家梦卜虚。”无论是刻画风景,还是抒发情怀,都能格调高古,气势沉雄,意境浑成,情实般配,宫商皆律,神韵流动,光景长新。

踏上前人的脚印。作为明代海南的政治家、文学家、经济学家的邱浚来了。他聆听前人踏过的脚步声,观看眼前的一派繁忙景象,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觉得大山绝不是“巨灵伸一臂”,完全可以像其它名山一样来“数点”中原大地。

作为明代大戏剧家、诗人的汤显祖来了。他不像《黎女歌》那样仿古问俗,一路考察民情,以收集资料,体验社会,而是登山涉水,观光览胜,以修身养性,赏心悦目,从而达到他主张的那种“至情”的灵气秀气和“真趣”的豪气大气。

踏上前人的脚印。作为著名的古代及当代名贤、诗人、作家郑廷鹄、莫绍德、夏升、冯骥声、孙宗藩、杨朔、郑邦利、周济夫、林冠群、包德珍等来了。他们历险涉奇,披荆斩棘,以天问真知,惊世骇俗。

作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文学家及名贤政要朱德、郭沫若、费孝通、陈慕华、许士杰、王蒙、刘毅、刘江、汪啸风、蔡长松、王学萍、李东升等来了。他们实地踏勘、现场探索,以求知穷理,成就事业。

他们的人走后,还留下庄丽的声音。这些体裁形式与五指山的特点及文坛的偏好是一致的。七言律诗是唐以后的诗人非常看重的体裁。胡震亨曾概括其特点说:“庄严则清庙明堂,沉着则万钧九鼎,高华则朗月繁星,雄大则泰山乔岳,圆畅则流水行云,变换则凄风急雨。”包括五律诗以及散文诗在内的散文,以形散而神不散和抒情性细节描写的方式,紧紧围绕五指山这片热土,借物抒情,借景寄怀,借山言志,借人说事,洋溢着对美的情感的解说及对社会与人生的思考。这些文章正好与五指山崇高雄伟、风光旖旎的特点相符合,便于达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所有的关于五指山的文章,都能够借助中国文学巨大的文化功能和审美特质,从多角度、多层面去描绘五指山的自然风光、万种风情以及各时代社会形态和人的精神面貌,从而推进五指山与五指山人的自然与人文、生活与艺术的高度融合,也赋予五指山应有的人文情怀、审美潜能和巨大功用。名贤们的嘉言懿行,是一笔非常宝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足以教化一方,永久滋润人们的旅游心灵。

正能量的扶持与开发

时光转至1993年4月春日,道路两旁和山上的木棉花还是娇艳的。通什市政府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对五指山风景名胜区西区进行规划。同年11月24日,省政府同意《五指山风景名胜区西区总体规划》,确定五指山的山口、水库、乡中心、水满、雅宾、冲门头和观山桥的七个功能区的规划开发格局,面积82平方公里。

199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视察五指山时题词“不登五指山,不算到海南”。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视察通什市旅游开发工作时,题词:“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1994年5月,农业部部长刘江视察五指山旅游区后题词:“五指山旅游区,海南一绝”。同年6月18日,通什市委成立五指山风景名胜旅游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五指山的规划、招商和开发建设。1996年1月6日至7日,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视察通什市旅游开发工作,并登临五指山第一峰顶,在第一峰顶上题词:“登五指山第一峰,兴海南旅游业”、“登五指山,览大海南”、“山海一色”、“登峰”、“通什旅游”。1997年开工兴建南圣至五指山公路,1999年5月竣工通车。同年10月18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中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座谈会,省领导蔡长松、王学萍、李东升、于迅及省和市县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1999年12月31日,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李东升凭借出席首届海南五指山文化艺术节庆典活动之机,就开发五指山漂流项目专程赴五指山大峡谷河道进行专项实地考察,并当场拍板开发。2009年9月,五指山旅游区水满观山点项目奠基开工。

与此同时,水满乡的墟镇建设也步入了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的阶段。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之下,海口市与水满乡结为联手扶贫单位。海口市以水满乡的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开发五指山旅游资源为重点,以“项目稳步推进”为战略方针,先后投资近六千万元,实施了水、电、路、小集镇、文明生态村、农村教育和改善医疗卫生等项目的建设。

当时的水满乡可谓举步维艰,海口市的无私投资可谓用心良苦。2001~2002年,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蔡长松、海口市王法仁市长、王行光副市长等先后3次抵达水满广泛调查研究,召开联手扶贫工作座谈会。通什市委书记左会金,符国昌市长、雷建国副市长等也陪同调研和座谈。他们知难而进,群策群力,联手共建,始终不懈。其发展理念是,五指山最核心的吸引点在于热带雨林,而非山顶风光,将德满、雅宾和水满乡联合发展成为重中之重;五指山应成为激发整个五指山市作为真正的“生态旅游城市”的引擎。所以应首先打造五指山的旅游“金三角”——塑造水满/德满/雅宾成为五指山多层次旅游系统的拳头产品。做到:1、充分利用原有设施,集中打造雅宾为中高端生态旅游目的地;2、创建兴旺的门户形象,打造水满乡为充满活力的旅游服务基地;3、保护并提升现有村落价值,开展特色的黎苗农家游;4、利用山水优势,打造高端的休闲度假为主的第二居所区;5、保护基本农田,结合原生村落,适时开展特色田园观光游;6、保护德满特有的自然资源,进行小量分散开发,打造高端养生。其发展目标是,把五指山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优美、黎苗风情浓郁、以养生度假、文化体验和旅游观光为主要功能的旅游目的地,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业成为五指山市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其目的构架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生态休闲度假地、华夏养生康体胜地、黎苗文化生态博物馆、中国山地体育运动休闲基地、海南中部生态旅游龙头、海南旅游人才培训基地、黎苗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黎族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黎族寻根朝圣中心。

据此,海口市先后完成了如下工程项目的建设:

1997-2001年,完成:乡小集镇的水泥路900米;饮水管道2.6公里;1.5万平方米的民族风情广场;改造农村电网,受益21个自然村3000多人;铺设水满观山点水泥路1.2公里,宽75米;安装路灯30盏 ,铺设彩砖,绿化美化和600米排水沟。

2002-2003年,完成:小集镇桥东南边的98米高挡土墙;大公厕一间和垃圾转动站一个;硬化乡卫生院门前长60米宽15米道路;硬化方龙文明生态村长668米、宽3.8米道路,修筑排水沟134米;商业购物一条街500米;集镇桥东南侧人行道彩砖1500米;绿化美化15家农户庭院,种植槟榔430株,草皮4000平方米;拆除集镇桥东两侧违章建筑物,建起2个大花坛。这些项目的建成,使得集镇东西两面连成了一片。

2003-2004年,完成: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51万元,用于建设水满乡引水工程,在水源头建成一座高1.2米的小型拦水坝和3个过滤池,安装口径4寸、长3.5公里的供水管道;在乡政府周围修建挡土墙188米,铺草皮1200平方米,植树造林19株;集镇第二桥梁拱门跨度6米,总长87米;水泥硬化商业购物一条街,长120米,宽6米;集镇第二桥梁道路及乡财政所到职工宿舍楼道路的水泥硬化,总长184米,宽4.5米;水满乡环卫部门1辆垃圾清运车、3辆手推车和30个垃圾果皮箱;扶持方龙、新村共25户农民发展林下养鸡和开发苦丁茶、绿茶生产基地;先后扶持乡民开发茶叶、荔枝、龙眼、黄牛、五脚猪、兰花、竹子等经济基地16个。

2002-2005年,完成:中心小学实验室、阅览室和教师工作室,并基本配齐电脑等教学仪器设备;组织全乡中小学校长和学区主任,参加海口市教育局举办的暑假教学跟修班学习;举办水满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庆祝教师节活动,并走访慰问特困学生等;赠送乡中学50套睡床和学习教学用品;海口市第九小学派2名骨干教师到乡中心小学上数学、美术和公开课;派出教师36人次到水满支教,开展教研活动,协助乡政府制订了《教师工作量化评估和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水满乡的教育扶贫,向全乡中小学捐赠了电脑、电视、投影、球类、图书等;组织海口市各中小学与水满乡各中小学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抓好“9+1”班和“小康班”,举办农民科技应用短期培训班5期,受训农民达400多人次;幼儿园两幢教学楼,还新增教学楼建设资金30万元,并配备价值11万元的教学娱乐设施;乡中学、中心小学教学楼的立面改造,水泥硬化中心小学入口道路,平整中学操场;每年从乡中学选拔成绩前3名的应届毕业生到海南侨中就读高中。

2003-2006年,完成:拆除新村入村路口的乱搭乱建,硬化、绿化、美化了入村路口连接乡中学的道路;装饰方龙村民宅,同时加大保护古树和整治环境的创建力度;先后选派四批医务骨干对乡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传、帮、带,向乡卫生院赠送50毫安X光机一部、B超一部及一批设备和药品,还先后组织三批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到海口各大医院跟班学习;把全乡730户3228人纳入医保范围,提供医疗经费保障。

2005-2006年,完成:在对民族生态园增加种植本地乡土树种的同时,修建排水沟并加盖板盖;拆除新村影响景观的破旧民房,按每幢80平方米面积分上下两层建12幢房屋安置村民;硬化了集市贸易市场的人行道;按规划重建临街铺面;修建集镇第一桥到第二桥西边挡土墙和桥梁闸门2个;继续鼓励支持农民发展种养业,打造五脚猪、水满鸭和水满茶品牌;继续为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和市场,帮助农民开展适销对路的农副产品,转移剩余劳动力,搞好劳务输出;按预先规划,做好乡卫生院搬迁前期的工作;着手动工建设幼儿园教师办公住宿楼、中学校门及围墙,以及小学教学楼门前的硬化和绿化。

与此同时,水满乡的旅游开发随着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热潮的到来也步入了快车道。以五指山亚太雨林酒店有限公司、黎峒文化园等为代表的有实力的大企业进驻,使水满的旅游基础设施及景点建设日趋完善、丰富,档次不断提高。诸如亚太雨林酒店、黎祖大殿、三月三广场、大山门广场、福瑞格兰森林酒店、乡综合文化中心、中心幼儿园、风情商业街、道路照明、景区内的一、三、四号路、核心路网、保障房及立面改造和漂流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相继建成和投入使用。

同时,乡村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开展“文明大行动”和“美丽乡村”为契机,扎实进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干部职工和发动群众对乡内主干道路、各条村道、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和水塘、积水点、垃圾积存点等卫生死角进行多次清扫。设立了乡环卫站,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手扶车10辆,统一集镇摊点的摆放经营,与个体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卫生保洁责任范围。为27个村小组配备保洁员,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有效保洁。

同时,加大村庄规划宣传力度,严格实行村庄建设报建审批手续,严厉打击违法违章私自建房行为,“有规划才是最好的风水”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先规划后建设,项目跟着规划走”的目标逐步实现,村镇面貌发生显著变化。2013年2月3日,《海南日报》以“五指山村寨进入有序报建时代”为题的头版头条报道,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同时,通过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和860万元的资金投入,到了2014年底,完成了全乡5个村委会的乡村道路硬化,也改善了农田水利设施和群众饮水难的问题。

当然,也存在制约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在旅游业开发过程中,政府和开发方还存在问题:一是土地纠纷和青苗问题有待解决。在征地过程中,由于国土部门的红线图不明确、不规范,办事透明度不高、群众合同意识不强,造成有些土地重复划给两家公司,或所划的土地面积大于群众所认可的范围之外。有些青苗赔偿款,征地公司已付清给有关部门,但迟迟不给群众发放。二是公司征用土地征而未用的现象严重。有的部门只管引进客商,不重视客商的实力,造成公司征用土地却长期未能开发使用。如1992年,郑州煤炭集团公司征用方龙、新村土地1000多亩,到了2010年仍未开发,听说市政府要收回,就急忙盖个“看守屋”,以为了事。三是“三通一平”事项没有做好。由于市、乡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开发区的“三通一平”没有做好,造成开发商等待观望。四是接待水平不高。旅游范围内的宾馆、酒家、农家乐的卫生条件差,服务水平落后。民族风土人情和民间艺术有待充分开发,歌舞表演缺乏艺术性,无法满足旅客需求。五是旅游产品少,旅游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旅游景区内销售的银饰、服饰等工艺品绝大多数从外地批发而来,具有黎、苗族文化特色的工艺品和土特产没有形成规模化、整体化销售,竞争力不强。六是旅游人才匮乏。没有专业的导游人员,没有人掌握好黎、苗族的历史、文化、经济等丰富内涵,面对游客不知讲什么为好。

为此,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和水满乡乡委、乡政府重新着手调整和编制了水满风情小镇和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制定了对策和思路:

依据土地征用的有关法规,实事求是地解决土地纠纷和青苗赔偿问题。解决土地纠纷应采取“谁先征用,谁优先”的原则。同时成立水满乡旅游开发土地纠纷及赔偿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土地纠纷及青苗赔偿,切实为水满的旅游开发扫清障碍。

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好公司征用“圈而未开”的现象。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关心支持水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水满乡建成1至2个星级宾馆或度假村,增建乡村酒吧和小食街等娱乐设施,不断提高水满乡的接待水平。

加强黎、苗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一是鼓励群众拆卸铝合金窗户等与黎村苗寨不相协调的建筑附加物,设计符合苗族特色的窗台等替换铝合金窗。房屋砖结构的要鼓励农户包装改造,减少附加建筑物对村寨景观的破坏。二是加大民间歌舞的艺术性创编和表演的投入,培养一支比较专业的演艺队伍,不断提高演艺质量和品位。三是继续实施“会一首黎、苗歌,会一项民族技艺”工程,努力营造浓郁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氛围。

把“特色旅游”作为新支点。特色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和生命力所在,应该建成一定规模的住宿、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产业。水满乡最大的优势是五指山这片热土滋长和繁衍的独特历史、风情民俗和民间艺术,要使这些旅游资源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并及时转化为产业优势。要着力开发建设国家级高品位的旅游精品,努力塑造出水满富有竞争潜力和优势的旅游品牌。

大力培养旅游人才。针对水满乡旅游人才的匮乏,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养力度。要在小学中学开设民族旅游课程,聘请或征调相关教师授课,并不定时带动学生参加旅游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会讲解和表达五指山的人文历史的同时,也懂得奏乐曲、唱民歌、跳民舞。要一边引用外地高级导游,一边培养好本地导游,做到既能利用好人才又能保留好人才,给旅游技艺人才较高的劳动报酬和职位待遇。

文化整合与特色旅游

旅游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活动。随着旅游业在经济领域中的地位不断升高,对文化的需求和依赖也更为明显。旅游行为的综合性、时空的延展性、景观的趣味性、内容的丰富性以及满足旅客文化需要的客观性,促使旅游业必须具有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独特文化。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在旅游活动中,人们时刻都在触摸文化脉搏、感知文化神韵、汲取文化营养。旅游业发展的最高境界就是与文化的交融。不论是人文景观的鉴赏,还是自然山水的接近,都离不开文化的存在。有文化的滋润,自然景观因此而灵动、秀美、妩媚和迷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就蕴含在各处需要尝试和探求的景区景点之中。

登山游。五指山作为海南第一山,以雄、险、奇、秀著称,一直有不少登山爱好者前来登山探险。几个身强力壮的人,借栈道从山下逶迤而上,越上越高,到临近高部结束,剩下的就是不平的人为踩踏出来的野径,最末端还需借助几套垂直悬梯徒手攀爬。这里山势陡峭,古木参天,老藤悬空,兰萝交错,葛蕨丛生,奇花夹道,松鼠惊腾,深涧泉响,幽谷鸟鸣。可谓气象万千,美不胜收。登临海拔1867.1米的山峰,可拥抱灿烂的旭日与星辰,并在缓缓飘至的高山云海里,感悟一个黎明、一个黄昏、一个月夜、一个四季。在天气晴朗之下,步入曲折山路,让心跳跟随山风一同平缓,随便听松涛之韵律,观崎岖之美景,饮山泉之甘甜,还可俯瞰远处南海烟波浩渺、天水一色的壮丽景色。

风情游。充分体现在水满上、下黎族风情村和新村苗族风情寨。水满,意为:古老而神圣的高山之地。村中沿袭着淳朴的民族风情,流传着创世的歌谣、故事及动感的祭祀舞蹈和黎苗友好与通婚的趣事。它留下了明代起文人墨客和大小官员造访、探秘的足迹。据说至今还遗留清代名将冯子材部属的后人。它在五指山的环抱之中,周围绿树掩映,参天古木,山上有上百年的野生灵芝、茶树,山腰有人参形状的半山瀑布和彩虹状云桥,村后有“七仙女”洞。村旁有千年古榕、孔雀开屏树、狮子藤。市、省乃至国家领导都来过考察调研。2002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农业部长杜青林到此调研、座谈。该村是全乡乃至全市第一个办民宿的地方,有8家人办理,提供食、住、行、游、购、娱。

新村苗族风情寨。由三个自然村组成,有李、梁、蒋、赵、邓、盆等姓人家,人口500多人,经济观念和审美意识较强,较早就拥有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2006年至2010年,他们依靠种植益智、草蔻等南药发家致富,基本上建成了富有苗族特色的二、三层楼房。他们有着苦难而顽强不屈的迁徙历史,有着经典的祭祖、婚姻歌谣和关于盘皇、土地、服饰、蜡染、刺绣的民间故事和配套的舞蹈。他们的节日较多,每逢祭祖大节日,不分男女老少都聚集于苗族广场,架设大祭坛,敬上山兰酒,捧上三色饭,敲响鹿皮鼓,吹响伴奏曲,跳起古老的招龙舞、盘皇舞。

寻根游。它集寻根访祖、聚会祭拜、节庆盛典等功能于一体。它的功能分区及构成为:一是黎族文化溯源区,包括黎祖大殿、大力神圣像、三月三广场、黎族文化长廊、黎学书院、黎族博物馆、民族剧院。二是原生态黎族村落区。包括黎族五大方言展示区,黎族原住民生活区、民俗体验区。意在保存原汁原味的黎族传统生活场景。三是黎族山寨风情区。包括民族特色商铺、客栈、饮食、休闲、娱乐等功能,进行黎族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展示、体验、品味及其它工艺品的制作与展销。

黎祖大殿中的黎祖大力神雕像,铜制,嵌金,高度9.5米。它展现了黎族的信仰及崇拜方式和人文情怀,符合黎族人民的审美观,具有海南当地的文化特征,又与五指山的雄伟气势融为一体。黎峒文化园已成为海南黎族同胞的朝拜圣地和精神家园、海南黎族生态博物馆、海南黎族文化保护传承与传播基地、海南国际原住民文化交流平台。

雨林游。在绵恒不绝的崇山峻岭中,在溪河两岸的低湿洼地上,有着大片的热带、亚热带雨林和季雨林。人们已从观山点右侧开口建成一条长达6.8公里的雨林观光栈道,让游客自由漫步,近距离欣赏具有神秘色彩的雨林生态景观,如屏状的板根、艳丽的茎花茎果、密集的寄生附生植物、奇特的“绞杀”现象、“空中花园”。山地雨林蕴藏丰富资源和无尽生命力,在向导的带领下,背包族和热爱剌激者可以深入雨林寻幽探秘,发现奇葩异彩。

石景游。在五指山第一峰峭壁形成的“登天崖”,有岩石垒筑的“仙人桥”“仙人洞”及周围众多的大小溶洞和石景;在五指山第一峰西侧雅宾坡一巨石上,有清代广西提督冯子材题“仙掌云开”四个大字的摩崖石刻;在五指山仕阶岭有清代广西提督冯子材及其部属题就的“手辟南荒”“一手撑天”“巨手擎天”等摩崖石刻;在五指山第一峰半山腰有陈汉光所立的碑刻“折木拂日”“物华初丕”“深山龙蛇”“丘陵止步”“雄镇炎州”。观赏这些古迹,可以回溯和体验五指山石景、道路和文化的开发历史。

瀑布游。五指山瀑布位于第一峰北侧,是全省落差最大的瀑布。泉水从千米高处倾泻而下,如同垂挂一条白色而荡漾的长布帘,在水声潺潺的回荡之中,蝉鸣、鸟叫、虫吟,连同崖壁上肆意盛开的兰花,以及由水下蒸腾而起的多条金色彩虹,构筑了尤为神奇的景象。它的身旁是千姿百态的奇岩怪石、幽潭深涧和千百年来无数次风雨冲刷而成的五指山大峡谷。近处还有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有史前恐龙年代的桫椤树,有小鸟天堂和珍稀动物,有灵芝、冷泉、水满茶,显得原始、神秘、自然、清妙。

赏叶游。漫山遍野的枫树、山槐、红叶李、山海棠,树高干直,树冠宽阔,因海拔的高低、水分多少的不同,从山脚到山顶由绿、黄、绯红、大红、深红、紫红装扮,把妩媚的山林染得瑰丽动人。赏叶,可以沿着五指山雨林栈道一边漫步一边观赏。雨林栈道处于海拔600~800米地段,由观山点右侧的路边开始铺设,一直延伸入雨林腹地,多为有护栏的钢木结构的长条板材铺成,宽度为1.4至1.8米不等,间或点缀以石板、卵石等路段,均比较安全而又舒适。

茶山游。水满野生茶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们主要生长在海拔800~1000米的高山上。在海拔800米处,茶树从低到高,从少转多,距离几十米一棵,最大的十多米高,最粗的一个人抱不过来。在海拔上千米的高度,茶树变得密集、连片、宽阔。雨林中充足的雨露和肥沃的土质,使野生茶的芽头长有七八厘米,甚至超过十厘米,与人工种植园地里的芽头一样鲜嫩,茶青却长了近一倍。老叶子多为卵圆、披针或倒披针形,花瓣为白色,雄蕊比雌蕊要长1~2厘米,子房3室,每石一个胚珠,与普洱茶和白毛茶等相比较,它在形态特征上更接近普洱茶,但它的叶子要比普洱茶大,侧脉稍多,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较高的总黄酮含量,富有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歌舞游。水满有民族艺术团。文化部门引导,企业组织,主要由当地文艺演员组成,表演《共同舞》《平安舞》《盘皇舞》《招龙舞》《爱情歌》《婚礼歌》等民族特色歌舞。在景区内定期演出,接受外来邀请或在各地巡回演出,期间注重对景区的宣传。景区内有黎苗歌舞演艺剧场。室外剧场,以景观实物作为舞台背景,以黎苗特色曲目表演为主,演员配备上注意吸纳当地群众演员,加强培训。室内剧场,以实物、图片、文字、录像等形式集中展示黎苗民族的历史、起居、器物、民俗、服饰、语言等特色文化。水满的黎苗族,不分男女老少,个个能歌善舞,每逢节庆或远方来客,都会敲响锣鼓,跳舞唱歌,还敬献山兰酒、媳妇饼和五色饭,其情其景,让人心醉。

美食游。黎苗民族风味餐饮街。建设黎苗族特色餐饮街,为游客提供黎苗风味餐饮、风情酒吧、茶吧、冷饮店等特色餐饮服务。水满绿色食品充足,旅客可品尝五指山水满茶、苦丁茶、五月茶、灵芝茶,喝甜美的山兰酒,享用跑山小黄牛、灵芝山蟹、五脚猪、蚂蚁鸡、水满鸭、山泉鹅、石鲮鱼、革命菜、百花菜、鹿舌菜、树仔菜、雷公笋、四棱豆、雷公根,食芳香山兰米饭、竹筒饭、三色饭、鱼茶、木甑饭、玉米、紫心地瓜、山薯、毛薯等。跑山小黄牛常年自由放养在山上,以树叶野草为食,其肉质结实,多食不腻,与鹿肉口感极其相似;蚂蚁鸡体积娇小,鸡身多由瘦肉组成,骨硬肉软,肉感类似鸟肉,香甜而让人百吃不腻;五脚猪是未经改良的本地小种猪,因嘴尖好拱地,远远望去似五脚而得名;它长年在天然山林中放养,肉质结实,鲜嫩爽口,味道芳香,白切或火锅皆有独特风味;石鲮鱼,喜爱在河水湍流处生活,逆流而上是它最美的姿态,其生长对水质要求极高,味道鲜美可口;水满鸭、山泉鹅,一般放养在溪流,尤其是山泉之上,平时多吃小鱼小虾和各种野生植物,使得再老的鸭、鹅,肉质依然很鲜嫩。只要你随意到哪家饭店,都可以贪恋于一抹萦绕不散的舌尖美意。

观山游。观山点位于水满乡水满上村。此处望去,可以观赏到辽阔的山林,夏季是一派广阔的青绿、黛绿,冬季是红、黄、绿、橙等各色相揉,富有吸引力和想象力。五指山峰在清晨和黄昏的阳光之下,时而浓妆艳抹,时而碧玉四射,上衬蓝天,下绕白云,峰影隐约,雾霭蒸腾,恰似一幅云海仙山图。观山点左侧的陡坡上用花岗岩筑成的直立石墙,铭记着明代海南名贤丘浚的《题五指山》诗篇,字体龙飞凤舞,秀逸多姿。大路的右边排列着观山台、天然氧吧、黎族风情村、桃花源、云桥、龙泉吐珠、翠谷听涛、山谷廊桥、桫椤林、古树神龟、千年荔枝王等近20个景点。景区内有两株“母子依偎”的母生树,有神奇的野生茶树,有盘缠错落的板根,有深入雨林深处的栈道,有开满鲜花的如地毯般的高山草甸,有水满人民的母亲河——水满河,清冽甘甜,顺山而下,时而水流湍急,如万马奔腾,时而水平如镜,似闲静美女。

探险游。五指山大峡谷漂流景区,位于水满上村西面河段,始建于1999年,2000年底试探性营业。在全长9公里的河道上,分成上下两个区域。上段河道水势较急,落差较大,险滩较多,为探险漂流区域,程长6公里,用时2小时,适合年青人活动。下段河道水势较缓,落差小,无危险性,路程3公里,一般用时1小时,老少皆宜。

上段河道全程落差80多米,最大落差8米,激流河湾,彼此交错,水流撞石飞溅,两岸石林绝壁,高耸入云,古树掩映,幽深阴凉,集“雄、险、奇、秀”于一身。

整个大峡谷漂流的特点是:险、奇、乐、趣。

险:从高处漂落的一瞬间,浪花四处飞溅,游船从水中急速穿越,让人高度紧张。

奇:热带雨林绵延两岸。树藤交缠,峡谷历经万千年的水流冲刷,似鬼斧神工造就,形态各异,富有涵义。

乐:旅游者游玩时,图的就是一个“乐”字。平衡时是欢声笑语,嬉戏打逗,落差时是尖叫声、呼唤声,声声交响,体现享受大自然赋予的乐趣和天人合一的感触。

趣:在漂流过程中,船行水面,上下起伏,左右摇晃,前后撞碰,加上变化莫测的峡谷流水形成的弧线、曲线之美,充满了无穷的乐趣,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精彩。

观蝴蝶游。蝴蝶牧场位于五指山风景名胜区内,以热带雨林风景区相邻,占地面积200亩,是我国大型的以蝴蝶为主题的养护园。牧场内设有蝴蝶博物馆、天然蝴蝶园、梦秋千园、赏蝶园、蝴蝶池等景观。博物馆收藏2万余只蝴蝶标本,3千余只昆虫,海南蝴蝶5百余种,国内其他地区蝴蝶3百种,国外珍贵观赏蝴蝶120余种。牧场还制作各类精美的蝴蝶工艺标本和纪念品。五指山大区域的热带雨林为蝴蝶的休养生息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繁殖了600多种蝴蝶,占全国蝶种的50%。观赏性蝴蝶为70%,具有体大、艳丽、怪异等特点。其中风蝶、蛱蝶、粉蝶等7种是珍稀品种,最美丽的风蝶科蝶种达48种,占全国总数的51%。色彩斑斓、轻灵飘逸的蝴蝶将五指山林区点缀得美轮美奂,乐趣盎然。牧场承接婚礼放飞蝴蝶、蝴蝶结同心等服务项目。到蝴蝶牧场游览,可以感受蝴蝶世界的庞大魅力。

购物游。黎族织锦、苗族刺绣,都是黎、苗族妇女艺人的手工纺、染、织、绣而成的精致布料成品。其工艺原始,做工精细,用料考究,图案多样,色彩艳丽,具有观赏、穿戴和收藏价值。主要产品有民族服饰、壁挂、挂包、钱包、手机包、披肩、鞍塔、沙皮垫等。水满的黎祖大殿、水满上村和苗族织绣馆均有民族工艺品购物点,旅客可以自由选择与采购。

水满河漂流游。水满河源自五指山原始山林,汇集众多涧溪,流经热带、亚热带雨林、水满上下村、新民村、毛纳村、牙排村,以宏大的流势注入海南第二大河昌化江。溪水潺潺,彩蝶飞舞,两岸植物种类繁多,藤萝密布,有千姿百态的水、石等山体景观,有珍稀的红花天料木、野生荔枝、野生茶树和众多伸向溪边的屏状板根,集中了五指山热带沟谷雨林的特色景观。其急流险滩不多,落差不大,在桃花溪、桃花潭地带水势平缓,可划上小船或竹排而随意漫游。

(声明: 转载须注明)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