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00817455-8/2023-32787 分  类: 发文机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3-01-11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01-11 主题词: 时效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编制了2022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mzw.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98—65366310,邮箱:wbgs_smzw@hainan.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省民宗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立足民族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强监督,为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省民宗委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53条,其中主动公开民族工作动态信息90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85条、通知公告34条、民族工作研究31条、党建动态45条、民族文化风情24条、人事信息21条、财政信息12条、政策解读稿件44条、专题专栏维护数量6个,新开设1一个。民族通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360条、民族通app客户端发布108条。

(二)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

省民宗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2年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申请,主要为查询和提供材料,已及时回复申请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的造成举报投诉。

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省民宗委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省人大建议6件(2件主办,4件会办)、省政协提案8件(4件主办,4件会办)。人大建议主办2件,其中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1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C类)1件。2名代表均在平台上录入满意评价意见。政协提案主办4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A类)1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1件,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C类)1件,留作参考的(D类)1件。3名代表在平台上录入满意评价意见,1名代表书面征询意见表示满意。受领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和部署;分管领导迅速组织人员对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明确责任分工;主动与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和汇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答复工作。2022年主办的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4件,均得到代表满意反馈,确保实现办理工作“五个100%”目标。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安排专人每日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结合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分类。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关系,加强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发生。

(四)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一是规范发布。加强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二是完善规范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全流程制度规范,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信息公开。三是制定专人定期巡查网站内容更新、栏目设置、页面功能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好问题的整改追踪。

(五)提升信息公开监督保障能力

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考核指标的要求,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建设与管理。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高度重视对网站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压实责任,按时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工作标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提升,解读渠道和形式还比较单一,信息精准推送还不到位,部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不能及时了解政策。二是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全面了解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强化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要求有关业务处室对相关政策深度解读,对公开信息进行精准推送,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网站管理: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65342356 传真:0898-65306602

廉政举报电话:0898-65377126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06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301号